閱讀新趨勢

教孩子識字、能讀,不代表就是培養了他們閱讀的興趣,真的能打開書中的大千世界,享受閱讀的益處。哈佛大學教育研究所學者分享經驗,教老師與父母如何讓孩子愛上閱讀。
討論方式的學習比老師單向給知識更能讓孩子印象深刻,只是該怎麼問?討論些什麼?可不是發散式的聊,都是需要經過老師設計的。過去老師回饋給學生的方法,就是努力將自己個人的閱讀心得與收穫全部說出來,期待學生能夠吸收。然而根據課後評量的結果,發現整堂課都使用「老師講,學生聽」的方式,學生的學習效果最差。
孩子進入中年級已經歷第一次的期中考試,不少父母被孩子的成績嚇到,明明有準備,成績卻和低年級差很多。三年級孩子面臨課業加深加重的挑戰,卻也是開始練習規劃課業能力的好時機,資深老師們提供4方法,為中年級培養自主學習好習慣。宥宥現在就讀國小三年級,經常抱怨功課好多寫不完,提到考試就愁眉苦臉。以前讀低年級,不用準備就能拿高分,進入中年級之後,考試成績明顯下滑,讓他感到相當沮喪。
傳統擺放與整理書籍的方式,悄悄地限制了孩子的閱讀範圍和成長。換個方式,讓孩子也能自己「策展」要讀什麼書,而且會讀更多、讀更廣,讓大人驚艷。
大人常擔心孩子接觸太多社群媒體會影響心理健康,但新的研究發現,孩子的「腦部運作」也可能因此被改變了。長期的追蹤發現,頻繁查看社群媒體,會導致對別人的反應過度敏感、還會出現強迫性的行為。而最健康的使用電子產品方式是⋯⋯
家裡有小學生的家長都會希望孩子主動閱讀,但是該怎麽做呢?面對父母這樣的煩惱,2020年5月的兒童閱讀診「聊」室‧實問實答(四)邀請到台北市萬興國小圖書教師曾品方來跟大家分享三個妙方,從小一開始就可以培養自主閱讀的能力!
美國一所小學的販賣機,裡面會掉出書來,而且不用錢?是的,這是學校送給每個同學的生日禮物書自動販賣機。這個小創意,讓小朋友興奮期待屬於自己的一天跟禮物,也帶動了閱讀風氣。
坐不住、拖拖拉拉、功課寫超久、寫字就手痠,許多看似分心的行為,其實是因為孩子的「身體能力」不佳,也許不是孩子過動,而是我們偷走了孩子可發展身體能力的遊戲。
當教育界還在摸索怎麼面對、甚至管制 AI 時,美國的第一所 AI 高中已經辦學邁入第二年,而且將來整個學區,從幼兒園大班到高中,都要在每一科融入 AI。這所 AI 高中有什麼不同?他們如何將 AI 融入教學?
大家都認同,親子共讀可以刺激孩子的思考與溝通能力,讓他們學到更多。不過,研究發現,親子共讀能否發揮效果,關鍵在於大人是否問對問題。事實是,大人往往太小看孩子,或是常問些不用大腦的問題。你也犯了一樣的錯嗎?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