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底,教育部在「偏遠地區學校分級及認定標準」中增加「非山非市」、「極度偏遠」兩個分類。許多「非山非市」學校面臨爭取教育資源不易的情況,基金會希望閱讀計劃的苗栗烏眉國小也是其中一員。在這樣的改變下,偏鄉小校的教育方針該如何應對呢?

苗栗縣烏眉國小希望閱讀種子教師黃思峻(左)、陳素菊(右)坐在書車上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資料照片)

今年11月11日,苗栗縣通霄鎮烏眉國小迎來了百年校慶。經過一世紀,除了校園建設改變,學生人數也從7、800人減少到僅剩128人,且多數孩子來自隔代教養、單親等家庭,都市區普遍的課後安親班,在這裡僅有不到一成的孩子參加。

在這樣的背景下,烏眉國小卻年年有孩子獲得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舉辦的「小作家圖文創作大賽」中作文類獎項,當問起老師如何培養孩子閱讀與書寫能力時,兩位老師都非常謙虛地認為,他們沒有特別厲害的方法,只有做以下基本的三點:

  1. 讀報:與國語日報合作,老師會帶著孩子閱讀國語日報,讓孩子了解時事,並會向孩子提出有關報導的一些問題,培養孩子表達與敘述的能力,「沒有讓他們課後交什麼作業,更想在課堂上藉由對話,讓他們表達自己想法。」種子教師黃思峻老師說。
  2. 寫日記、從課文中寫作文:鼓勵孩子在日記中一天至少分享一件有趣的事情,並從課文中學習作者的寫作方法。
  3. 安靜晨讀15-30分鐘:從低年級便開始培養安靜晨讀習慣,老師與孩子一起營造出專注閱讀的氛圍,拿著自己有興趣的書籍靜下心來看。即使到高年級有較多事務,學校仍會堅持晨讀。

「有的孩子真的很喜歡閱讀,常常連下課都看到他們在翻書;當然也有孩子只喜歡看易讀的漫畫書,看完會有些躁動,我們會給這些孩子一些閱讀挑戰或獎勵,把內容較深入的書籍擺在他們桌上,希望他們嘗試閱讀。」陳素菊老師彷彿想到孩子的模樣,偷笑了笑。

苗栗烏眉國小校長徐永鑫,同時也是烏眉國小校友,帶學校參加多元活動,從繪畫、樂齡教育到舞蹈課程,讓孩子擁有豐富的校園生活。(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資料照片)

「像是希望閱讀書車拜訪,我們會特別拿書本說,老師看了這本書很喜歡什麼內容,推薦給大家,小朋友都會搶著想看那本書,然後找我們聊天。」兩位老師笑得很燦爛。

在兩位老師身上,看到了對教育對學生的熱忱,無論眼前的情況有諸多困難,他們都將與孩子一起面對一起前行。

出處: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