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木柵搭上一小時只有一班的公車,穿過深坑、石碇鬧區,短短十幾分鐘,一路上兩旁的建築物越來越少,漸漸進入到幽靜的山區,來到這所被山與溪谷擁抱著的學校。

新北市永定國小校門口緊鄰一條小溪。(鍾可庭攝)

自2004年「希望閱讀」啟動開始,新北市永定國小即加入「希望閱讀」聯盟學校,至今已邁入第18年。學校位於石碇區,距離台北市區車程不算太遠,但有著和都市截然不同的自然環境與氛圍,「這裡的孩子都很大方,有什麼好康就會很想要分享,跟山下的孩子們很不一樣。」從市區學校被借調到永定國小吳美華主任笑著說道。

主任分享剛到永定國小服務時,他發現家長們平時多忙於工作養家,對孩子的課業不像市區學校那麼要求,因此學生的學力測驗表現並不好。為了提升孩子們的學習成就,校長、主任導入許多民間資源,讓孩子們能獲得多元的學習刺激,主任不斷強調:「政府、社會其實都提供了很多資源,但我們一定會評估哪些是學校真的有辦法能好好善用,並且是我們孩子真正需要的,那才真的有意義。

學校自行設計的「永定幣」,閱讀點數可以特定匯率兌換,換來的永定幣可以存起來,或是在師生自營店舖進行消費。(鍾可庭攝)

林雅芳校長告訴我們,以前學校在寒、暑假為了中高年級學習進度落後的孩子開設課輔班,結果每天都有好幾位不用參加課輔班的學生出現在校園,校長一問才了解,原來這些孩子放假在家裡不知道要作什麼,只好跟著同學一起來學校。

於是從那年開始,每個寒、暑假學校都會安排滿滿的行程,與高中、大學的志工團隊合作,而沒有營隊的時間,老師們會安排課程,確保學生們能夠在學校解決課業上的問題,課程以外還會設計像是桌遊、扯鈴等輕鬆的活動,雖然孩子們嘴上偶爾會嚷嚷「為什麼我們放假還要來學校?」,但還是每天準時出現在學校。

這天,恰好碰上「希望閱讀」大學志工─銘傳大學扶青團的同學們正舉辦營隊,為期三天的營活動以海洋生態為主題,結合閱讀、跨領域教學活動等。本次擔任隊長的陳同學告訴我們,在活動第一天結束後,校長給了他很多與孩子們互動的建議,讓大家能在第二天及時改善,也得到很好的效果。雖然只有三天的活動,整個團隊籌備了半年,每個課程活動經過無數次的驗收及調整,為的是給孩子們最好的體驗。

大學志工團隊教孩子們如何製作手工小書。(鍾可庭攝)

主任說,有一些已經畢業的孩子們,放假後沒事就會回來學校一起寫作業,校長室的會議桌就是他們的書桌,老師有空的時候還會幫他們上課、解決問題。對這些孩子來說,學校不僅是上課的地方,更是他們成長過程中非常重要的場所。

而在小小的台灣,還有更多像用永定國小一樣的偏遠地區學校,它們同時承擔了學校、家庭和社區的責任。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也希望能夠持續投入,與這些學校一起努力,為孩子們創造更好的環境,通往更開闊的未來。 

出處: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作者:鍾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