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於2004年發起「希望閱讀」計畫,邀請企業一同用閱讀為偏鄉孩子搭起世界的橋梁,培養170所偏遠小學的學生,建立自主學習的能力,勇敢作夢也能踏實築夢。

第16年舉辦的「小作家圖文創作大賽」以「我有一個願望……」為主題,鼓勵孩子用創作大聲說出埋藏心底的願望,跨出實現的第一步!

2021小作家圖文創作大賽頒獎典禮。(王建棟攝)

4月30日下午在台泥大樓3樓士敏廳舉辦的「2021小作家圖文創作大賽」頒獎典禮,邀請從272件創作中脫穎而出的 31 位獲獎小朋友與家長或指導老師,蒞臨現場,共享榮耀。
 
會中10位「評審推薦獎」小朋友輪流上台分享創作靈感與歷程,高雄市金竹國小的力諒同學,從與班上「唯一」朋友的互動,及面臨畢業可能分道揚鑣的危機,道出對友情質與量的看法,作品幽默風趣,獲得評審青睞。獲知得獎後,本次更與文中的主角一同北上領獎,成為兩人最難忘的畢業禮物。

高雄市金竹國小力諒,與故事中的主角一起在台上用相聲形式介紹他們的友情,逗得全場笑聲不斷。(王建棟攝)

每年「小作家圖文創作大賽」都滿載著無限的想像力與創意,而今年的參賽作品則多了築夢的踏實,作品中不但表達出對家庭、社區到世界的關懷見解、更提出行動方案,展現出孩子們的力量。榮獲「作文組評審推薦獎」宜蘭縣萬富國小陳昀楷同學,則以一件夾克的獨白,魔幻又寫實的神奇妙喻,書寫嚴肅的環保議題卻一點都不說教,讓評審們印象深刻。

宜蘭縣萬富國小陳昀楷的作品讓評審們印象深刻。(王建棟攝)

也有許多孩子從作品中透露對職業與生活的憧憬,太空人、黑手、桌球選手、村長、電競選手…等,展現偏鄉孩子們對未來的嚮往與熱情。南投縣人和國小金怡妃同學,在甜點的夢想中找到盼望和力量,化身甜點師為身邊的人設計一道道令人垂涎的甜點,傳達最深切的感謝與愛,獲得「繪本組評審推薦獎」。作品中流露的真情,更感動擔任評審之一的阿達叔叔─劉清彥老師,於會後的探索之旅策劃了「聽故事做點心」體驗活動,以行動為孩子的夢想應援。   

劉清彥老師特地為孩子們準備「聽故事做點心」活動。(陳怡瑄攝)

「2021小作家圖文創作大賽」鼓勵偏鄉孩子從自身生活體察出發,以豐沛的創作力,表現對家人朋友的情感、社會國際的關心及自我的期許;用獨特的視角及滿滿的熱情與活力,展望未來,實現許下的願望。

看更多:2021小作家圖文創作大賽完整得獎作品

出處: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作者:江欣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