偌大的會議室裡,擺滿了一箱箱來自各出版社寄來的新書,一旁傳來熱烈討論的聲音:「我覺得這本書故事很好,可以選!」「這本適合共讀,我建議放在書車上。」「這本書原文非常有趣,但翻譯得不是很精準,要再考慮一下…」

選書委員們從一千多本的書堆中挑選,逐一仔細翻閱、彼此討論意見,最後共同評選出100本當年新出版,預定在新學年開學時送到偏遠地區學校的好書,這是我們熟悉的「百本好書」選書場景。

然而,今年因防疫考量,選書委員無法齊聚一堂,要怎麼如期展開選書會議,讓好書能及時在開學時送到孩子們手上?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於每年暑假舉辦「百本好書」選書大會,邀請各大出版社共襄盛舉,提供當年度全新出版童書參選。(羅儀修攝)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推動「希望閱讀」計畫已邁入第18年,每年認養200所偏遠地區學校,於開學時贈送當年最新出版的100本好書,讓孩子們年年都有新書可讀。

然而,每一本「好書」的誕生過程可不馬虎,需要經過專業的選書委員評估、討論,並確定沒有與往年贈送過的書籍重複,最後才篩選出適合不同年齡階段孩子閱讀的推薦書單。

往年選書委員們會於選書大會現場互相討論、仔細評估每一本候選書籍。(鍾可庭攝)

今年7月,基金會邀請五位童書領域專家及教學現場老師擔任選書委員,要從45間出版社提供的1300多本樣書中,挑選出當年度的百本好書。為了要如期將好書送到學校,又要兼顧防疫規範,今年首次採用「線上選書」和「實體選書」同步進行,讓這次的百本好書選書大會充滿特色,極富挑戰!

特色一:打造千本線上書庫,雲端選書也可以

為了讓選書委員們在線上就能看到每本書的內容,基金會花了近一個月的時間建置了「線上選書平台」,像雲端圖書館一樣,列出超過一千本候選書籍,並連結至出版社提供的書籍電子檔,讓選書委員能在一個網站中,看到所有書籍資料及內容,作為選書的參考。

面對超過一千本的線上樣書,委員們需要投入更多時間瀏覽,但也因此,委員們能在選書會議前有更多時間醞釀。「在事前先了解整體參選書籍的樣貌,在選書的當下會更有印象,我覺得這是好的。」擔任選書委員超過十年的張淑瓊讚許今年的做法。

今年首度採線上+實體同步選書,可即時彙整各選書委員的評選結果。(羅儀修攝)

特色二:實體書資源輔助,選書不馬虎

而線上資料無法百分百呈現一本書的全貌,因此選書委員們透過各方管道,找到能輔助自己選書的資源。

長年投入美學、圖畫書研究的宋珮老師,同時也是童書翻譯工作者,平時即掌握許多新出版童書的資訊,家中豐富的藏書更是輔助她選書的好幫手。

已經連續三年擔任選書委員的彭遠芬老師,為了更了解每一本書,在線上瀏覽完樣書後,帶著書單到住家附近的書店,花了好幾個晚上,一本一本找出來再次確認,才做出最佳選擇。

「有些書一看、一翻就會有感覺,你就會知道這本書是不是你想要的,」彭遠芬老師說,「我必須要確認這些書才選,不然我的心會不安。」這番話也顯現出她對「選書」這個任務的謹慎與重視。

而另一邊,原定要舉行選書大會的會議室中,也展示了來自各家出版社寄來的樣書,擁有地利之便的兩位委員:童書專家《親子天下》閱讀頻道總監張淑瓊、熟悉科普類讀物的《親子天下》兒童產品事業群副總經理林彥傑,則選擇來到現場挑選好書。

因防疫規定,僅有兩位委員能夠出席選書現場。左為林彥傑,右為張淑瓊。(羅儀修攝)

特色三:視訊會議零時差討論

經過將近兩週的選書時間,每位委員透過線上資料庫及其他資源瀏覽完候選書目,由工作人員彙整結果後,即開始透過視訊會議討論最終入選書單。

選書委員們透過視訊討論入選書單。螢幕上排左為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秘書長凌爾祥、中為臺南市教育局創思與教學研發中心專任研究教師彭遠芬,螢幕下排左為臺灣讀寫教學研究學會理事長陳欣希、右為圖畫書、藝術研究者宋珮老師。(羅儀修攝)

特色四:選書關鍵字——SDGs

近年在教學現場越來越常聽到「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這個詞,許多學校開始將SDGs精神融入課程中,培養孩子們更開闊的國際視野。因此,今年在委員選書的過程中,會特別留意是否有與SDGs17項目標相呼應的主題書,並將這些書加入書單,讓老師們在教學現場能靈活運用。(延伸參考:SDGs兒童永續書房@天下


特色五:繪本不再只是故事書

「這幾年,我們發現繪本不再只是故事,在故事之外會加上一個更深層的主題,比如說文化、心理、社會議題等。因此我覺得現在有些繪本不一定只適合國小中低年級,也許更適合中高年段的孩子閱讀,因為內容更豐厚紮實。」擁有多年經驗、對繪本產業相當了解的張淑瓊告訴我們。

今年候選書的繪本比例較高,但其中也不乏內容紮實、適合國小中高年級及國中孩子閱讀的書目。(羅儀修攝)

曾擔任教育部國中晨讀運動計畫協同主持人的陳欣希教授也附和,說明的確有許多繪本的內容,很適合國中端教師教學時使用,讓繪本不再是國小中低年級孩子的專利。

經過充滿挑戰的選書大會,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也準備好要將這些好書送到200所偏遠地區學校,讓這些好書迎接孩子們回到校園,展開新的階段!
 


2020百本好書完整書單
聯盟小學聯盟國中巡迴書車

出處: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作者:鍾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