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在偏鄉推動閱讀教育的資深國小教師林怡辰,不斷嘗試各種創意,帶領孩子親近書本,樂在閱讀。在她滿滿的教學能量背後,竟緣於希望閱讀計畫的養分。

長期在偏鄉推動閱讀的林怡辰,讓孩子一個個愛上閱讀,大幅增進讀寫能力。(取自林怡辰臉書)

她是三個孩子的媽媽,也是偏鄉閱讀推手,深信「閱讀翻轉貧窮,教育擺脫弱勢」。曾獲得教育部2012年閱讀磐石個人獎、2013年天下雜誌閱讀典範教師等殊榮。

她是彰化縣原斗國民中小學教師林怡辰。教學近20年來,她導入許多創意,在孩子心中播下閱讀的種子,例如「創意寫作課」、「四分鐘閱讀」等。就像施展魔法般,讓原本對閱讀無感的孩子,一個個愛上閱讀,進而自主學習。

林怡辰豐富的創新能量,竟緣於她還是菜鳥老師時、「不知如何是好」的教學困頓。此時,剛啟動的希望閱讀計畫,讓她回歸初心,要用閱讀開啟孩子們的視野。

希望閱讀計畫長期建構一個永續正向的閱讀生態,帶給偏鄉孩子一雙飛出低谷的翅膀。(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資料照片)

用閱讀,給孩子一雙飛出低谷的翅膀

二十年前,閱讀教育仍不普及,在資源缺乏的偏鄉,「閱讀」更是一種奢求。在這樣的背景下,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於2004年發起「希望閱讀」計畫,每年認養200所偏遠學校,持續投入閱讀資源,期盼藉由培養閱讀的能力,給孩子一雙飛出低谷的翅膀,讓他有機會海闊天空地飛翔。

面對人力資源缺乏的偏鄉,為閱讀扎根的增能與培力工作,毫不間斷。至今已培訓超過千位的閱讀種子教師,並定期舉辦校長研習營,號召大學志工進入校園說故事。長期打造一個永續正向的閱讀生態,帶動閱讀風潮,繼而改變更多偏鄉孩童,影響更多教育工作者。

林怡辰,就是這數以千計閱讀種子教師的其中之一。

林怡辰的創意寫作課,請一位同學觀察樹葉並練習描述,再由另一位同學把它畫出來。鼓勵孩子從觀察真實世界開始,培養敘事和寫作能力,饒富趣味。(取自親子天下網站)

用自己的光,讓每個孩子發亮

從2004年任教以來,林怡辰總期許「用自己的光,幫助師長安心當下,讓每個孩子發亮。」

她深耕偏鄉閱讀教育,為學校募書、重建圖書室;曾協助彰化縣成功國小獲選2013年閱讀磐石學校,亦長期擔任「TFT為台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督導,培育多元人才,共同為創造優質教育努力。

同時,她也將多年的經驗著書出版,推出《從讀到寫:林怡辰的閱讀教育》、《小學生年度學習行事曆》兩本暢銷書,經常到台灣各地及海外巡迴演講,分享自己在教學路上曾有的困惑和解方。

林怡辰用自己的光,讓許多孩子脫胎換骨,也為更多願意服務偏鄉的眾人,照亮前行的路。因為,她也有過無數個「不知該如何是好」的曾經。

林怡辰透過閱讀翻轉教育,用自己的光,讓每個孩子發亮。(取自林怡辰部落格)

化困頓為動力,決心用閱讀翻轉教育

林怡辰回憶,任教第一年,她負責帶一年級班級,有10位學生。開學之初,她收到幼兒園園長送禮,向她致意。因為園裡最需費心照顧的三位孩子,剛好都集中在林怡辰這一班。

菜鳥老師面對不同學習障礙的孩子,每天疲憊不堪,也不知道該如何和家長們互動、溝通,備感壓力。

雖然初登板就受挫,林怡辰對教育的熱情絲毫未減。為了找到解決方法,她積極外求,把握每個教師研習的機會,包括希望閱讀教師研習營。像海綿般大量吸收知識,找到支持的力量,即使有時來回要騎車三小時以上,她也不辭辛勞。

從閱讀策略走向教學實踐

從第一所學校嘉義縣社團國小開始,林怡辰服務的學校,多為希望閱讀計畫聯盟的成員,擁有每年自希望閱讀贈送的百本好書。她發現,每每在她感動於書中故事時,孩子卻沒有相同的感動。為了把書的美好帶給孩子,她一頭鑽進閱讀的世界。

「師培階段學到的是閱讀策略,不曉得有這麼多童書,」林怡辰指出,希望閱讀所提供的圖書資源,讓她得以大量接觸童書,轉化閱讀策略,融入教學。加上每年的贈書都經由專業的選書委員嚴選,她也從中掌握到看書、挑書的眼光。

「希望閱讀提供了很重要的養分,」林怡辰笑稱,「每年都立志要看完當年度的百本好書!」

希望閱讀每年舉辦百本好書評選作業,從來自逾40家出版社、上千本的年度最新童書之中,挑選出當年的百本好書,在新學年之初寄送到偏鄉學校。(羅儀修攝)

閱讀,讓孩子和家長從量變到質變

二十年來,隨著閱讀運動持續在各地發酵茁壯,林怡辰觀察,無論是孩子或家長,都有明顯的質變。

孩子方面,除了閱讀量大增、願意看更多文字書,更重要的是,閱讀的主體性也顯著提升。

林怡辰比喻,過去是老師「配菜」,現在的孩子會主動「點菜」,請求學校採購想看的書籍。遇到生活或課業上的難題,他們也會自動自發從書中找答案。「閱讀成為孩子解決問題主要的工具和媒介,」林怡辰說。

家長的態度更大為不同。以往在成績掛帥的社會價值下,林怡辰得花費許多力氣,不斷地和家長溝通,讓他們理解閱讀的重要性,「感覺要先爬上很大的坡、做一千件事,才能順利推動。」

如今,林怡辰看到家長會在暑假帶一個大袋子到校借書,會跟她討論如何共讀、如何改善孩子的閱讀偏食,「家長的態度從根本改變,體認到閱讀是一件重要且幸福的事。」

在林怡辰的創意教學下,孩子們從感知到讀寫,發揮無限的想像與創造力。(取自林怡辰部落格)

相信閱讀的力量,堅定前行

林怡辰的大女兒將要升小學二年級,喜歡閱讀的她,每天放學後會寫希望閱讀護照,或在上面繪畫塗鴨。她的閱讀護照已集滿200點,滿心期待開學後,要請老師蓋章,兌換獎勵品。

「這是一種進步的象徵,讓孩子有成就感,」林怡辰表示,閱讀護照設計了分階獎勵機制,鼓勵孩子持續閱讀。也因為這些點點滴滴的累積,班上孩子只要拿到閱讀獎勵品,就會立刻在上頭簽名,格外珍惜。

從「被灌溉者」到「播種者」,林怡辰始終相信閱讀的力量,可以激發孩子更多可能性。她認為,每本書都傳遞著價值、感受和幸福,可以讓讀者去思考,在生活中實踐,帶動正向的循環。

也因此,雖然這一路走來並不輕鬆,林怡辰仍堅定地選擇了這條困難的路,相信閱讀,能讓改變看得見。

林怡辰大女兒的希望閱讀護照。(林怡辰提供)
出處: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作者:羅儀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