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相伴著成長,是多麼難能可貴的一件事」,歷經春去秋來,臺北大學原住民之友社又回到了文樂部落,作為2023年疫情後重啟返服計畫的第一站,文樂部落對於北大原友社而言,是家一般的存在。

本次營隊主題為「超能力就是你的……」,是以漫威宇宙為背景進行課程設計與活動,由大學生扮演不同英雄角色,陪伴孩子完成一連串任務、獲得各式各樣的超能力,這些設計的背後,是為了告訴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能發現自己身上擁有可貴的亮點,且能成為我們的超能力,幫助他人,也幫助自己。」

這次設計的課程,主要內容包括環境保育、分享與互助以及創造力發揮。環境保育課程活動裡,我們讓孩子動手製作,例如提袋編織、保育動物拼貼畫,並帶入環保議題,讓孩子學習環保意識的同時,也能體驗動手做的樂趣。

學員製作手作杯袋。(臺北大學 原住民之友社提供)
一起打掃,讓文樂部落更美麗!(臺北大學 原住民之友社提供)

分享與互助的課程裡,我們則讓孩子體驗身障人士的部分日常,並體會其中的不便與挑戰,希望孩子能夠保有一顆同理並尊重他人的心,此外還製作點心並分送到部落,帶著孩子們進入部落與長輩們問好並分享自己手作的點心,期待孩子領會分享的意義。

而在創造力發揮的課程中,我們孩子們一同閱讀繪本故事,最後讓孩子們自己創作一本獨特繪本,期望看見他們天馬行空的世界是何種樣貌,並且主動發掘生活中的細節與美好,鼓勵孩子永保自己的奇思妙想、明白創造力是重要的寶藏。

「設計讓孩子們發揮創意的繪本課,對於混齡的孩子,創作類的課程應由淺入深的工作分配,因為各年級各自擁有不同的『視界』」,設計繪本課程的趙柏霖志工分享他的收穫。

孩子腦海中的想法是繪本創作的靈感。(臺北大學 原住民之友社提供)
孩子上台分享創作的繪本。(臺北大學 原住民之友社提供)

活動最後一晚,同學們圍成一圈分享這將近一週的心得與感觸,有人說他本不擅長在人前表現,但這次突破自我;有人說他此刻與當初的心境有所不同,體會到服務與愛的真諦;也有人說十分感謝能夠相聚於此,做一件如此意義非凡的大事。然而最多人提到的,是與孩子們相處的回憶,以及從孩子們身上所收穫、學習到的那些珍貴特質。

「事情之好,永遠在於無雜質的初心與赤誠。很多時候,我們自以為出發是為他人,然其實一切都會回到自己身上,只要願意無條件地相信。」傳遞愛與服務的精神是北大原友社返鄉服務的初衷,而「這是一場生命影響生命的旅程。」

孩子們說:「你是我的超級英雄。」而親愛的孩子,你們也是哥哥姊姊們的超級英雄。

孩子們和社區長輩一起享受溫馨的電影日。(臺北大學 原住民之友社提供)

 

出處:國立臺北大學/ 作者:原住民之友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