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停課第一天,呂家賢馬上打電話到每個學生家裡。這個偏鄉部落小學,遠距上課對師生都是重大考驗,他卻讓全班22名學生上線,一個都沒少,交作業比率百分百。他怎麼做?

南投信義鄉人和國小老師呂家賢,錄教學影片給學生看,用活潑內容和簡易的遠距方式,讓部落孩子停課不停學。(劉婉柔攝)

5月19日,因新冠疫情告急,全國各級學校停止到校上課的第一天,各地的家長、老師、學生陷入一片混亂。

遠距教學啟動了,但許多學生登不進虛擬教室、找不到麥克風開關,有些學校乾脆宣布線上教學先暫緩,學生改自學。

位在中央山脈山腳下,陳有蘭溪與濁水溪交會處的一個布農族部落,年輕的信義鄉人和國小二年級班導呂家賢,停課當天的一大早,就拿著學生名冊,一個一個打電話。

他的班上有22個學生,沒有一個家裡有平板電腦、家用電腦。家長大多白天外出打零工,晚上才回家,有些甚至由不識字的祖母隔代教養。

「停課當下,我很擔心學生真能遠距上課嗎?」呂家賢回想。但第一週過去,令人訝異的是,22個學生交作業的比率達到百分之百。

呂家賢 小檔案
出生 1976年
現職 南投縣立人和國小教師
學歷 中正大學資訊工程系(加修小學教育學程)
經歷 基隆正濱國小、南投同富國小教師

這位16年前,從基隆南下原住民部落教書的老師,靠著業務員般死纏爛打的功夫,天天打電話追進度,甚至殺到學生家裡,堅持「一個都不能少」,讓全班第一週全員線上到齊。

對幼童教學最簡單方式:錄影

中正大學資工系畢業,擅長數位科技的呂家賢,選擇用最簡單的方式完成遠距教學。

他與其他老師錄製教學影片,傳到家長Messenger群組,等外出工作的家長回家後,再透過手機讓學生上課,並且回傳作業。

呂家賢不只把家長加入Messenger群組,為避免爸媽外出工作,無法支援孩子遠距上課,連學生的家族鄰居都拉群。(劉婉柔攝)

呂家賢認為,太困難的同步線上課程,對小小朋友來說不切實際;最簡單的錄影教學,隨時可以看,反而效果好。

但小狀況還不少。老師傳了影片連結,「很多阿嬤完全沒概念,不知道點連結的哪個部份開啟影片,我在電話上也講不通,只好再請阿嬤來學校,或去家裡排除障礙,」呂家賢說。

人和國小校長鄭明祥強調,遠距教學最困難的不是硬體取得,而是老師能不厭其煩地幫家長與學生解決各種大大小小的問題。

說的就是呂家賢。「他是一個很有熱情的老師,」鄭明祥觀察。

在家長手機裝Google Family Link

兩年前,呂家賢剛接手現在的班級時頭痛不已。

他發現,部份家長習慣「用手機帶小孩」,導致部落小孩手機成癮狀況嚴重,不但影響學習專注力,嚴重的甚至出現認知障礙。

於是他纏著家長,像傳教般告訴他們手機成癮的嚴重性,終於說動了原本不以為意的家長,讓老師在他們的手機裡,裝上管理軟體Google Family Link,監測學生的手機使用狀況。

這段頻繁互動中所建立起的緊密關係,也意外地成為本次全國大停課的「超前部署」。

建群組把姑姑、鄰居都拉進來

呂家賢說,長久以來他和家長緊密聯繫,組成了不會斷線的線上社群網絡,爸媽常不在身邊的小朋友,就把姑姑、阿姨、堂姊都加進來,甚至鄰居也被拉群。

「一道網子破了,還有第二層、第三層,我多建幾個安全網,」呂家賢說。所以當不識字的阿嬤無法幫孫子上傳作業,他便找鄰居接力幫忙。

停課後,呂家賢也花了大量時間改作業,還絞盡腦汁,讓教學影片有創意。例如打扮成「新冠病毒」,在鏡頭前狂笑,邊說出作業是調出消毒水,清潔居家,撲滅病毒。

從基隆南下偏鄉部落教書16年,呂家賢想降低城鄉教育落差。(劉婉柔攝)

呂家賢投入偏鄉教育的初心,源自在花蓮服教育替代役的經驗。當時他看到來自3個不同家庭的8個學生,圍在一起分食2碗泡麵,「我意識到城鄉落差,看了很心疼,」他說。

隨著疫情蔓延,呂家賢也擔心,家長與學生是否能在這場持久戰堅持下去。但他還是樂觀,「我不太迷信科技,重點是人,要打贏這場戰爭,老師才是最好的武器。」

(本文轉載自天下雜誌


延伸閱讀

出處:天下雜誌724期/ 作者:鄧凱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