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閱讀動態

要怎麼計算一位大學生進入偏鄉服務的行動,帶給孩子的影響有多大?要怎麼衡量大學生與偏鄉孩子共同創造的回憶,帶來多深遠的漣漪?我們很難想像,年輕的大學志工走進偏鄉的行動,其實是帶孩子看見另外一個世界、是與孩子碰撞出精彩的火花、是生命影響生命的過程。
早期社區眼中的三光國中,是「便當吃光光、書包光光、腦袋光光」;現在的三光,「孩子們擁有自信、閃閃發光,老師也充滿了希望之光。」三光國中如何翻轉?閱讀和專題研究是重要關鍵。南投縣三光國中在2013年就成為希望閱讀聯盟國中學校,是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長期合作、致力推動閱讀的夥伴。他們每年參與國中專題研究競賽,從一個人、一個隊伍開始,至今發展為一群跨領域老師、一個年級的孩子參加。基金會邀請三光國中李欣怡老師分享,走了十年的專題研究,如何成為三光國中學生的日常。
想帶著國中孩子進入專題式學習,卻不知如何開始?屏東縣瑪家國中指導老師羅章成,2023年帶領孩子第一次參加希望閱讀國中專題研究競賽,從31個隊伍中脫穎而出,獲得銀獎。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特別邀請羅章成,分享從零開始帶著學生進行專題探究的方法。 校內組成教師團隊,指導老師要清楚掌握專題競賽時程 瑪家國中在校長的邀請之下,由校內老師組成籌備教師團隊,成員包含圖推教師、國文教師、輔導組長、原專班導師,以及學校營養師。作為一個原住民學校,學校以「食農教育」出發,藉由部落特色農作物去延伸跟探討。並從寒假作業開始,讓原專班七年級同學們回去調查農作物。 羅章成提醒,作為指導老師,一定要比學生更明白時程的規劃與掌握,例如何時要確定參賽學生名單、派發寒假作業,以及後續學生團隊練習與會議時間、報告撰寫時程,才能夠動態調整團隊狀況跟作品呈現。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自2021年推出第一份完整繁體中文永續書單,以孩子的語言敘說「永續」,藉由閱讀帶來感動,在多元的教學活動中埋下永續種子。日前推出第二期永續書單,從千本圖書中嚴選85本好書,中小學老師可以如何搭配使用?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自2021年成立「SDGs兒童永續書房@天下」,為6到12歲孩子評選出全球第一份完整的繁體中文兒童永續書單,今年再度公佈第二期永續書單,累計約有200本永續好書,為孩子打造親近永續的最佳指引。基金會執行長凌爾祥邀請所有大人帶著孩子,一起把「永續,讀起來!」 近年來,世界面臨更多的挑戰,新冠疫情、極端氣候,甚至戰爭,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每一件都牽動著全球的神經,影響每一個地方。 在這樣的環境下,我們要如何告訴孩子,該如何學習、形塑他們的世界?如何打造未來更美好的家園?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