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只要有人愛就可以健康長大。」黃志強校長看著教室裡的孩子,默默說出了這句話。

黃校長開心的和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凌秘書長分享在學校推動閱讀的心得。(鍾可庭攝)

黃志強校長曾在松梅國小服務了九年,五年前從阿里山上的學校回來接任校長。校長邊泡茶邊興奮的分享,自從開始推動「晨讀十分鐘」與MSSR之後,整個學校的環境都變美了!「學生、老師、行政人員每個人拿著自己喜歡的書安靜閱讀,那個畫面真的很美。」

學校把原先的晨間打掃時間改為晨間閱讀,一開始家長還很不習慣,怎麼一早送孩子來上學,整個學校這麽安靜?到後來學生甚至還會自己提早十分鐘來學校,為了多一點時間能讀書,「遲到的學生越來越少,做事也更有效率,推動閱讀真的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校長和主任開心地說。

走廊上的閱讀專區。(鍾可庭攝)

除了圖書館、教室裡的讀書角,學校在每層樓的走廊都設有一個閱讀專區,放置了不同題材、類型的書。前一陣子學校還將有百年歷史的日治時期舊宿舍,改建成「共讀站」,讓學校的閱讀環境更多元。

閱讀專區旁的小角落,適合享受一個人的閱讀時光。(鍾可庭攝)

主任也和我們分享,校慶時學校設計了「好ㄕ ㄨ 交換」的活動,學生們都渴望得到新書,但是有些孩子家裡找不到適合的書,有些孩子則捨不得把愛書拿出來交換,因此設計了「拿『好蔬』換『好書』」的活動。由於松梅國小位於農業興盛的地區,取得好蔬菜比取得一本好書容易,鼓勵孩子用這樣的方式能更珍惜自己交換來的資源。

出處: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作者:鍾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