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與成功相遇 植物藝術療癒」的種種,從初次見面到和坔頭港國小的空中相會,這些回憶仍歷歷在目、值得反覆咀嚼其中滋味。

10個學生、2位帶隊教授,一行人各個都來自不同的學院。懷揣著對課程的期許,從2月開始我們便馬不停蹄的制定計畫。

活動的核心發想是來自Stephen Covey的《高效能人士的7個習慣》,從選書到教案的執行都圍繞著這7個主題。除此之外,由於來自藝術研究所的馬薇茜教授在「植物藝術療癒」的專長,再配合材料系蘇彥勳教授的實驗成果,我們除了設計四個教案以外,還準備了「發光植物」的藝術展演。

然而,突如其來的疫情致使我們無法和小朋友們面對面活動,卻也依舊沒有澆熄大家的熱忱。

時間飛逝,到了4月30日,是我們和坔頭港國小空中相會的日子。

早上,除了準備藝術展演跟藝研所研究生的旗舞表演,我們更體驗了由北市大帶來的無人機飛行。看著無人機升起、降落,不禁在腦中描摹在坔頭港國小飛起會是甚麼景象。無人機體驗結束,剩餘的時間我們便抓緊腳步排練流程,倒數下午的開幕。

特邀北市大團隊的無人機展演。(謝佳恩提供)
排練藝術創作,集思廣益如何才能最快將盆栽到達定點。(謝佳恩提供)

時刻一到,線上會議室陸陸續續有小朋友登入。在2位教授的開場下活動正式開始。首先登場的是3組藝術展演,而我們移動書車組的圖案是水滴包圍著榕樹。由坔頭港國小的校徽發想,結合成大榕園的榕樹,呼應主題「與成功相遇」。除此之外,也代表了茁壯、希望,以及大學扎根土地的社會責任。

移動書車小組的藝術展演成果。(謝佳恩提供)

隨著藝術創作和旗舞的落幕,我們的教案活動便要上場了。由於疫情無法和小朋友面對面,在活動開始前,大家都很擔心這樣的模式是否有趣。然而他們的熱情回應消弭了組員們的不安,4個教案也都順利完成。「成功」是這次的主題,除了希望小朋友知曉,做人處事要從「我們」的觀念出發,學習這7大習慣,可以有助於與人相處共事,甚至成為出色的領袖。另外,回歸自身,也期許他們可以謹記自己成長的所在,愛自己的家鄉、以它為傲。

這次的活動在小朋友的道別聲中告一段落。回顧這趟旅程,也許我們僅僅是這些小朋友生命中的過客,但這次經驗卻成為我心中濃墨重彩的一筆。在籌劃活動的同時,我也在其中學習了很多,更甚至從小朋友的反饋,確信自己的進步。

也許疫情之下,我們無緣會面,然而這次的旅程並非終點。

坔頭港國小,我們下次見!

活動合照。(謝佳恩提供)

 

出處:成功大學/ 作者:謝佳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