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疫情再度來襲,我們仍在彼端履行相聚的約定。

(朱婉綾提供)

病毒無情的入侵打亂了原本擬定的計劃,眼看日期逼近,感到手足無措又手忙腳亂,但同時難掩雀躍之情與忐忑之心,期待將規劃具體實踐,也期望孩子們能在參與「希望閱讀計劃」後,帶著收穫飽滿的行囊,繼續完成求學生涯的冒險旅程。

我們製作了發光植物,搭配藝術展演擺放出水滴包裹榕樹的意象,「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也隱含了以教育灌溉孩子們,傳遞知識與經驗,再將自身扎根於這片土地上。為了因應疫情,我們與孩子們採取接力模式完成藝術創作,我們接手他們彩繪完畢的作品,利用燈光與鏡頭進行展演,雖未能手把手創作植物療癒,但能協力達成這項任務,是在這樣艱難時刻下最美好的方式了。

(朱婉綾提供)

教案活動結合了史蒂芬·柯維的《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7個習慣》,將7個習慣與台南在地文化等8個主題設計成4項活動,期望孩子們在遊戲進行時能學習知彼解己、統合綜效、要事第一、以終為始、不斷更新、主動積極、雙贏思維,最重要的是還能不忘自身文化價值。

教案活動是我們能與孩子們最靠近的距離,雖隔著螢幕仍強烈感受到他們的熱情和認真,原以為會死寂一片的擔憂,全在一瞬間被拋諸腦後,甚至覺得當初的顧慮是多餘,希望他們未來人生遇到阻礙或迷茫時,會想起曾經有一群大哥哥大姊姊們告訴過他們,「成功」沒有捷徑只有經營,我們在成功這條路上相遇並持續邁進。

(朱婉綾提供)

從未真正踏入坔頭港國小的我們,藉由鏡頭探索了當地,更搭建起與坔頭港相通的橋樑,串聯彼端孩子們的純真和好奇心,共同閱讀、悅讀,這次與成功約定好,希望交織後的世界可以為他們注入新色彩,無論是成為未來前行的動力,或轉變為時光寶盒裡的一顆時光膠囊,偶爾回味,偶爾補充能量。

(朱婉綾提供)
出處:成功大學/ 作者:朱婉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