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七股區建功國小是【成大Book一市:移動圖書館】課程團隊首度前往服務的學校,經過半個學期的籌備,終於迎來出車服務的日子!

2022年5月10日,是我們七股區小隊出車的日子,前幾天陰雨綿綿的天氣像為了能讓我們順利出車而一哄而散,向著剛升起不久的太陽,我們出發前往七股區的建功國小。建功國小是個小而美的學校,我們的服務對象是三、四年級共十七位學生。

前往建功國小的途中,市區的大樓逐漸變矮,矮成一格一格的魚塭和農田。學校附近非常清幽,感受不到大馬路上吵雜的交通,是間宛如世外桃源的學校。學校的主任和老師們都非常歡迎我們的到來,中午也準備了神秘的午餐要給我們。於是,我們便持著雀躍的心情,希望帶給小朋友們既愉快又能學到知識的一天!

我們的活動總共分成四場,上午帶領九位四年級的同學、下午則是八位三年級的同學。活動過程中,原本很擔心小朋友們不敢舉手回答問題,但多虧其他組員的協助以及圖書館提供的精美小獎品,小朋友們都非常踴躍的舉手發言。在講解的過程中,我發現對於小朋友而言,最重要也是最好的教學就是實際動手操作。比起一味地盯著投影片聽老師講解,自己試試看才能夠更加增加印象。因此,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來,當我們說:「接下來,我們要進行一個小活動」,或是「接著,我們要來做一個小實驗」時,小朋友們的眼神都是突然亮起來的!

小朋友們踴躍舉手回答問題。(建功國小提供)

服務的過程中最害怕孩子們對我們的實驗感到無趣,現代的孩子們都是手機原住民,網路世界充滿著刺激、新奇的新興事物。但其實這些孩子對於世界還是抱持著很高的熱忱,一切的東西都是新奇的、都是值得探究、學習的。儘管我們的實驗器材多是回收空罐,但他們還是很投入在課程當中,是我們身為大學生需要向他們學習的地方。

小朋友們實際動手體驗。(建功國小提供)

藉由這次活動,我們在過程中學到在事情尚未發生之前先不要畏懼,擅自想像未來是座深不見底的高塔而限制了自己可能的發展;也不要太過於鑽牛角尖追求零瑕疵的完美,因為身旁必定有和我們一起同甘共苦的優秀夥伴能夠互相扶持;當遇到突發狀況時,冷靜下來想一下解決步驟,別因為慌張而亂了陣腳。

除了籌備期與組員們互相溝通、實作的能力增加之外,也學習到了查找資料的能力,也透過了圖書館開設的講座課程,學習了關於影片、廣告的手法以增進我們服務的吸引力。更重要的是面對孩子們時我們必須撕下外界對他們的標籤,用最高的熱情和專業去回應他們純真童稚的心。

出車前我們總會先入為主地認為這裡的孩子與眾不同。但在校地小、人數少的校園環境中他們對我們準備的所有東西都帶有很高的熱忱。空氣卡丁車利用回收的空瓶製成,使用空氣當作動力來源,相較現在日新月異的玩具車其實不足為奇,不過小朋友們依舊展現強大的好奇心,聽我們說明其中的原理,玩得不亦樂乎。 

其中有幾位小朋友很踴躍回答提問,老師說這些小朋友常常利用手機看一些影片,讓我們感到很驚喜,這些孩子能夠將手機視為學習的工具,是我們需要向小朋友們看齊的地方。知識的傳遞在這裡看起來是沒有限制。社區服務可貴的是帶入源源不絕的新意及心意,建功國小雖然地緣偏遠,但知識的傳遞是沒有距離限制的,如果未來還有機會我們會繼續投入這樣有意義的活動當中,分享自己、也成就他人。

出處:成功大學/ 作者:戴子珊、黃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