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閱讀巡迴書車在4月19日「搭乘」台華輪,久違地來到澎湖縣外垵國小,為接下來5月1日的杜邦科學營活動預先暖場。書車到校後,孩子都湊過來了!

外垵國小教導主任謝欣燕表示,書車開張的第一天,就吸引了許多孩子利用下課時間前來閱讀,連天空都忍不住放晴了呢!

迎接書車入校的第一天,外垵國小教導主任謝欣燕安排了三項任務,包括:

  1. 選書:鼓勵孩子和學弟妹/同學/自己共讀,最少要閱讀三本書。
  2. 分享:請孩子從三本書中找到最愛的一本,透過影音分享喜愛它的理由。
  3. 獎勵:讀後孩子可挑戰好玩的智高積木,寓教於樂。
(澎湖縣外垵國小提供)

在第二天,外垵國小還進一步規劃了閱讀書車任務進階版,鼓勵孩子找到一本好書,並針對內容中的人、事、物進行「優點大轟炸」,完成任務後可以玩戳戳樂遊戲。

(澎湖縣外垵國小提供)

這個閱讀活動的設計理念是,提供簡易句型做為鷹架,透過小卡的書寫,快速掌握孩子們從讀到輸出的思考歷程。

謝欣燕分享,配合這個活動,先將書車的書本進行簡單分類,展示出來的書籍是已經被讚美的書本;鼓勵孩子挑戰書本不重複,挖掘更多書本中的「英雄事蹟」。

孩子們究竟看了哪些好書、最愛哪一本,又分享了哪些「優點大轟炸」呢?

出處:澎湖縣外垵國小/ 作者:外垵國小教導主任 謝欣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