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東山區吉貝耍國小是【成大Book一市:移動圖書館】課程第一次合作的學校,師生帶著 AI與熱情,走進西拉雅木棉花部落。

2023年12月13日是【成大Book一市:移動圖書館】課程吉貝耍小隊出車的日子,在這之前的一個週末(11月25日),我們已先試教過由帶隊老師─成大工設系陳璽任老師幫我們預先安排的小朋友們,為的是想藉由事先預練,讓出車服務當天活動更加順利,以便讓吉貝耍國小裡每一位小朋友們都能在我們的服務下,露出快樂滿足的笑容。

小朋友熱情參與預練活動。(吉貝耍小組提供)

「吉貝耍」(Ka-Bua Sua)平埔西拉雅族語,意思是木棉花的部落,吉貝耍屬於臺灣平埔西拉雅族之一,吉貝耍國小原名東河國小,在2010年8月1日正名。它位於臺南的東山區,在這個美好的日子,臺南的天氣依舊維持著晴朗的模樣。藍天高掛,陽光灑落在大地上,為這座城市增添了一抹溫暖的色彩。微風輕拂,使得整個氛圍充滿了舒適和愉悅的感覺。

吉貝耍國小全校只有25位學生,我們將小朋友們以低、中、高年級分成三組,每組都是由三位組員帶著他們一起製作AI繪本,我們的教學方式是先簡單介紹生成圖片的程式Midjourney以及協助故事創作ChatGPT的使用,再請小朋友發想故事主角、場景、風格以及發生的事件或情節,教會他們如何使用這兩種軟體,最後半小時再將各年級聚集在視聽教室,互相發表這個下午屬於大家的故事。

吉貝耍國小高年級女生組創作作品-寶特瓶的海洋奇遇記(吉貝耍小組提供)
組員和吉貝耍國小同學熱情互動(張名洋提供)

小朋友們很熱情也很可愛,雖然處於情緒興奮的他們,難以靜下心等待我們生成圖片,會想要做其他事情甚至跑來跑去,但大部分時間他們是非常認真參與的,而且想法很多、學習能力很快,最後也很棒地一起上台輪流發表故事! 覺得小朋友對於情感的表達很真實,會想牽著手、帶我們出去操場一起玩,這是讓我覺得最印象深刻的,同時也是我該向他們學習的地方,希望這次的活動有讓他們留下開心的回憶,並且更認識AI以及科技的應用。

軟體使用說明教學(吉貝耍小組提供)

中堂下課其實比製作繪本更讓我難忘,他們的操場小小的,我們一起踢了足球,因為沒有鋪 PU,所以泥沙很容易沾到身上,讓我感受到這所學校的純樸;也可以從他們身上看到孩子們的想像力與創造力,還有那份天真無邪的笑容與喜歡一個大哥哥大姊姊的表達方式。印象最深刻的是同組的小弟弟在最後很想跟全部同學分享我們這組的故事,但沒有時間上台唸故事所以非常難過,讓我有很感動回饋滿滿的感覺。也謝謝我的組員及陳璽任老師,我們共同創造了一個很特別的記憶,令人回味不已。

大家一起踢足球囉!!(吉貝耍小組提供)

我期許自己成為一位對社會更有貢獻的人,看到偏鄉的環境與師資,我知道臺灣或是這個世界都有需要幫助的任何一個角落,只要我們肯伸手就會有我們幫得上忙的地方。貢獻不一定是需要等自己有經濟能力了才能做,像是這樣的課程就帶著我們走出校園,為社會實際地付出行動,獲得溫暖與回饋。與修課同學們一起準備的時光也讓我享受團隊的氛圍,知道當一份善意跟著一群人一起做時,這份力量會被放得更大。以後我看到志工們,我想我都能發自內心的給予他們笑容,並說上一句無聲的謝謝,謝謝他們對於這個社會無私的貢獻。

服務團隊與吉貝耍國小師生大合照(張名洋提供)
出處:成功大學/ 作者:張名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