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英科技大學Dream It Possible團隊集結來自11所大專院校大學志工,在11/25和12/2兩個假日時間,為高雄市大樹區姑山國小的30位孩子辦理假日閱讀教育營,期待幫助偏遠地區國小同學建構自發、互動、共好的全人教育素養。

2023年末的初相遇

會來到姑山國小,是一個再巧合不過的緣分,如果不是團隊原訂在南投縣信義鄉及高雄市大寮區的行動有了些變數;如果不是國小正好在辦理親子野餐場域的附近;如果不是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希望閱讀計劃的支持;還有很認真研究活動企畫書,以及時時把校內同學稱之為寶貝的校長、主任及老師,或許不會有這場11月底及12月初的服務行動。

本次的營隊,我們選擇的繪本是:Guji Guji(咕唧咕唧),繪本主角Guji Guji不是鱷魚,也不是鴨子,而是一隻與眾不同的鱷魚鴨!除了用繪本分享了這個體現愛、包容與自我認同的故事,在閱讀導入的課程中,團隊設計了「我們是一家人」的戲劇表演,描述寄居在親戚家中與哥哥姊姊相處不友好的女孩,歷經了欺凌、離家、遇見魔王的奇遇,哥哥、姊姊、女孩重新的理解彼此,並開始珍惜是一家人的情誼。在以涵養閱讀能力為策略的服務過程,我們期盼未來可以一步步和孩子們,建立更深刻的信任關係,讓他們有勇氣勾劃夢想,在肯定自己的前提下,願意為自己、為自己覺得重要的人,產生學習動機,為夢想開始努力。

團隊和孩子分享繪本故事內涵(輔英科技大學提供)
大學志工陪孩子一起唱歌(輔英科技大學提供)

夥伴的重逢

在這次例假日的服務行動,也成為夥伴可以重逢的時刻,因為透過與孩子初遇及與夥伴重逢的過程,似乎可以再次檢視屬於自己想要的選擇,那像是轉換心境、進行充電一般,然後讓內心重新的洗滌,知道就算必要的改變對於想要的未來很重要,但會記起自己最強大的部分,只有以自己最棒的特質為基礎,然後可以在感覺有所欠缺的地方盡力而為,築夢踏實的實現自己的人生、自己的夢。

戲劇演員合影(輔英科技大學提供)

不平凡的普通人

團隊始終認為自己不過是一個為夢想奮鬥、努力,為了所愛而勇往直前的普通人,但那份堅持做對的事情、期待成為偏鄉孩子、城市青年們的支持者的那份心意是始終如一的,或許與孩子、夥伴的緣分,就像是兩條直線的短暫交會,誠摯希望在這難得的節點上,我們能成為彼此燦爛光亮中的小火花。

與孩子在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野餐留影(輔英科技大學提供)

最後是營隊過程中讓人印象深刻孩子的模樣,期待下次再與孩子見面。

獨自唱著歌的孩子
「載著孩子回程的遊覽車上,沿途中,大多數的人坐在前面開心的分享今天親子野餐的過程,但一位孩子獨自安靜地坐在遊覽車的最後面,他拿著我們團隊為本次活動設計夢想歌曲的歌詞本,專注地低聲吟唱著。」

開朗助人的孩子
「不論是活動前的準備,或是結束時的收拾,他總是很有熱忱的跟著服務員,詢問有什麽他可以幫忙做的事情。大地遊戲以後,在被畫臉處罰的服務員身旁,認真的用濕紙巾幫忙擦拭著哥哥姐姐們的臉龐。」

哭泣的孩子
「在進行討論到家人的課程時,跟著阿嬤生活的他,總是有著止不住的淚水,在第一週的活動中,他說:我是一個悲劇,你們不會想聽我的事情的;在第二週的課程裡,他分享告知了:父母親離異,他是個沒有人要的孩子,你願意抱抱我嗎?服務員輕輕給了他一個擁抱,然後告訴他:你很好,我們都很喜愛你,你是一個很棒的孩子噢~」

出處:輔英科技大學/ 作者:郭芷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