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觀音區保生國小是「AIESEC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元智分會」第一次合作的國小,我們在這所國小舉辦為期兩天的「Culture Covery Camp 國際文化體驗營」。

2023年12月23日是活動啟程的日子,團隊共有23人前往保生國小服務,在這之前我們不斷地彩排及模擬現場教學狀況,只為了讓小朋友有一個難忘的回憶,並且讓活動可以順利的進行。

第一天我們將焦點放在「國際化」,早上團隊透過「SDG14保育海洋與海洋資源」帶著小朋友認識世界的五大洋,並用「英文繪本」的閱讀方式,讓他們更加了解保育河川及海洋的,人人有責。

透過道具輔助讓繪本更加深動。(陳飛揚提供)
小朋友認真看繪本的模樣。(陳飛揚提供)

下午的Global village,團隊邀請三位國際志工,他們分別來自越南、泰國及緬甸,與小朋友分享家鄉生活及民俗習慣,培養小朋友的同理心和寬容的態度,同時建立跨文化交流的橋樑, 讓他們跳脫臺灣的舒適圈,增加國際視野,進而達到「SDG17建立多元夥伴關係」目標。

國際志工分享環節。(陳飛揚提供)

經過第一天帶著小朋友以國際化的視野瞭解海洋的重要性及國家的文化,第二天我們以「在地化」為主題,早上結合「SDG15陸域生態」介紹台灣的五大山脈及國家公園,並透過遊戲方式,讓小朋友了解該如何做到山林永續的責任。

下午帶著小朋友認識原住民文化、了解台灣歷史悠久的族群,並融入原住民圖騰元素教學,讓他們在與世界接軌的同時,也不要忘記台灣最獨一無二的風景。

帶小朋友認識國家公園的位置。(陳飛揚提供)
戴著做好的頭盔,準備跳布農族的「拍手歌」囉!(陳飛揚提供)

結束兩天的活動,在小朋友拿著麥克風對著我們說謝謝及分享在這兩天的學到的知識時,其中最令我們印象深刻的回饋是「這兩天的課程是平常學校沒有教的;大哥哥、大姊姊你們之後 可以再回來教我們嗎?」小朋友們的積極反饋讓我們感到非常欣慰,也更加堅定了我們舉辦這場活動的初衷。

「影響力正在悄悄地發生」,一直是我在帶領團隊時所堅信的理念,它不用特別的偉大,而是從周遭慢慢發揮及改變,看著自己帶領的夥伴從來回修改教案、無限次彩排的迷惘,到最後每個人都能站在台上侃侃而談的自信樣子,在那一刻我知道他們長大了,並且是閃閃發光的大學生。

對我而言,Culture Covery不僅僅是一個營隊;而是有別於以往不同的經歷,選擇以國小生作為我們的活動對象,是希望他們從小就可以學習做一個年輕的全球公民,培養同理心、文化理解,並創造一個永續和包容的社會。

團隊與保生國小的小孩大合照。(陳飛揚提供)
籌備團隊大合照。(陳飛揚提供)
出處:元智大學/ 作者:許宜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