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共有16所大專院校學生申請加入希望閱讀志工行列。大學志工運用大學志工團隊的熱情、創意及執行力,進入偏遠地區小學帶動希望閱讀計劃,在服務學習的過程中,不僅自我學習,亦嘉惠學校。

每年皆有許多大學志工進入希望閱讀聯盟學校,讓閱讀風氣深耕。(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資料照片)

靜宜大學崇仁青年服務社每年利用假日的時間,在台中市溪尾國小進行閱讀活動。學生曾浩展表示,不論是授課者,抑或是在旁協助授課的輔導員,都非常辛苦;以前的不以為意,直到自己成為授課者才瞭解原來那麼的不容易。學生林家瑜認為這四次閱讀營隊不僅僅是單純為了得到學分,在服務和幫助他人的同時也讓自己不管身心都能得到一定的成長才是服務學習真正的意義。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學生楊暄萱,今年係第一次擔任台北市平等國小閱讀營隊負責人,為了讓活動可以越來越好,儘管自身學校事務繁重,在籌備過程中,仍頻繁地與老師討論,希望可以帶領小朋友們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學生陳顥元說,很多人都以為偏鄉的學童因為資源較少,因此競爭力相對弱勢,但在這次志工活動中,他看到偏鄉小朋友的潛力一點也不遜於都市,並且都能表達自己獨特的想法。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資料照片)

實踐大學英用外語學系每年寒、暑假至偏鄉學校辦理英語服務營隊。今年在苗栗縣豐田國小,大學生們藉由實際的體驗活動、英語歌曲教唱、英語故事繪本等進行英語教學。活動總召盧姿岑學生表示,籌備營隊的過程難免有許多繁瑣的細節需處理,但與這些孩子相處,讓她找回自己當初堅持的信念與意義。學生林霈瑄也說,下次還想把她所學的帶給更多小朋友,小朋友的笑容對她而言就是最好最美的回饋。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持續關心及報導績優服務團隊,建立閱讀行動方案的標竿推動模式。凡大專院校學生立案之社團或學會,隊員人數3至30人,即可組隊報名,提出計畫經審核後,最高可獲得新台幣一萬元的補助。本會期待未來有更多大學志工的投入,深入偏遠地區學校播下閱讀的種籽,帶領孩子看見希望,並與世界接軌。

申請說明請見希望閱讀大學志工補助計劃

出處: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