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2022國際閱讀教育論壇,以「重啟閱讀-擁抱大學習潮」為主題,借鏡英美搶救兒童學習落後的做法,呼籲各界重新正視閱讀的力量。(圖/黃可柔設計)

疫情下,不容忽視的未來人才危機:讀寫力下降!

美國「國家教育進展評測」(NAEP)9月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9歲孩子的數學與閱讀分數,出現了30年來最大幅的下滑。兩年來全球對於孩子學習狀況的擔憂,再度被證實,那就是:疫情之下,學童的閱讀力都下降了。

不但低年級學童的閱讀能力處於最低點,就連全美閱讀量最高的麻塞諸塞州,也出現學童閱讀力下滑的現象,為疫後世界敲響一記警鐘。

麥肯錫報告也指出,自疫情爆發以來,來自全球各地的評估,都顯示學習機會和成就的差距正在擴大,先天弱勢和邊緣化的學生,面臨更大的落後風險。

多項研究均表明,這樣的學習損失,未來將導致全球經濟的損失。根據估計,這一代整體將可能失去17兆美元的終生收入現值,相當於現在全球GDP的14%,遠高於2020年估計的10兆美元。

搶救「失落的一代」,重啟閱讀刻不容緩

閱讀素養能力,關乎人才素質高低,緊緊牽動著一國之力。為了化解長期的人才危機,美國各州緊急推動改革閱讀教學,甚至通過法案,將閱讀列為政策重點。

英國則在今年三月底公佈《人人享有機會》教育白皮書,宣示將傾注國家之力,克服當今教育危機。目標在2030年,讓90%的兒童在小學畢業時,都要達到預期的閱讀、寫作和數學標準-現階段只有65%學生達標。

為此,英國已挹注50億英鎊,提出「有史以來最大的」教師發展計劃和早期教育培訓計劃。同時間,民間企業也積極投入。英國國家讀寫信託提出「企業承諾讀寫願景」,獲得88家企業響應,致力於提高英國整體的讀寫力。

在疫後時代,當國際已為台灣預告了兒童閱讀力下滑的潛在危機,我們該如何超前部署,防範於未然?

今年的國際閱讀教育論壇將以【重啟閱讀-擁抱大學習潮】為主軸,借鏡英美搶救閱讀之經驗,呼籲各界重新正視閱讀的力量。如何有效提升孩子的閱讀能力,避免因疫情衝擊,出現學習損失或惡化,這項關鍵任務,無論是家長、老師、學校領導人、教育機關首長,甚至是民間企業等,都不能、也不該缺席。

論壇資訊及報名請至:【2022國際閱讀教育論壇】活動網站

出處: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作者:羅儀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