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四微雨的清晨,一輛中型巴士從台北市出發,滿載著滙豐(台灣)商業銀行與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共二十位志工的充沛熱情,前往台南市偏鄉山區的東原國小。

(匯豐提供)

這是滙豐銀行、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和親子天下合作的「希望閱讀—添翼計畫」送理財教育課程到偏鄉學校的首場活動。下午一點半,二十位志工準備就緒,鼓掌歡迎六十三位三到六年級學童入座,寓遊戲於教育的金融理財課程正式登場。

遊戲中學理財

「小朋友好!我們是台北來的志工大哥哥大姊姊。今天準備很好玩的遊戲學理財的闖關活動。首先來創造你們心目中的幸福城市,好不好?」熱力四射的主持哥哥說著,滙豐銀行志工們一一進入每一隊擔任輔導員,帶領學童為自己的小隊命名。

「小隊名是你們夢想的幸福城市,那麼,我們該怎麼實現這夢想呢?」主持哥哥為四階段的闖關遊戲揭開序幕,分別是:工作、投資、建設、王國卡。

遊戲開始!

由滙豐志工帶領孩童一起進行理財活動。(匯豐提供)

第一關:「工作」。各隊輔導員拿著三百元、五百元、七百元薪水的三張工作單,凡是小隊完成工作單所要求的挑戰,就能獲得玩具鈔。

由於每張工作單內容都不一樣,現場頓時熱鬧滾滾,每個小隊卯足勁接受各種挑戰,透過遊戲了解工作才能賺取收入的概念。挑戰時間截止,主持哥哥宣布進入第二關:「投資」。

「什麼是投資?如果賺錢的話可能賺得很多,但賠錢的話也可能會賠得很多,每一季的購買價錢會因為趨勢的變化而不一樣。」為了讓小朋友理解投資的概念,主持哥哥說明投資標的:「有家蛋糕店即將開幕,用最好的食材與手藝做蛋糕,但是麵粉可能會漲價。投資以一百五十元為一個單位,請問你們要投資嗎?」這時候,志工們深入淺出地向孩子們分析投資利弊與風險,傾聽孩子們的想法。最後,決定投資的小隊紛紛派代表去向蛋糕店老闆購買投資憑證。

投資時間截止。「蛋糕店的投資會不會賺錢呢?」主持哥哥揭曉答案。學童們屏氣凝神,有人甚至雙手合十,喃喃祈禱:「好緊張!拜託一定要賺錢。」「蛋糕店生意興隆,每一張投資憑證的價值升為兩倍!」主持哥哥一揭曉,全場歡聲雷動,因為多數小隊都投資了蛋糕店,僅有兩隊苦著臉,初嘗未購買投資憑證的失望。

讓小朋友以分組討論方式進行是否要進行投資。(匯豐提供)

工作,投資,建設,風險四部曲

第三關是「建設」:滙豐志工們引導孩子們翻開《幸福城市夢想家》手冊,孩子們從手冊內列出的七種類別的建設項目(基礎建設、美食、生態、交通、文化、公益、生活娛樂),討論想要建設的項目,每一項目介於兩百元到五百元之間,孩子們必須從有限的收入中,決定興建的建設項目。

「我要蓋房子!才有家可以住!」「我想蓋醫院,生病就可以來看醫生!」「要蓋捷運才能去醫院!」「我想要百貨公司!」「我要圖書館和書店,可以看很多書!」、「麥當勞!」、「大家都用手機,應該蓋電信公司。」「如果沒有電,手機就不能用了。要蓋發電廠。」討論聲此起彼落,每個小隊決定之後,派代表去向主持人購買建設憑證。志工們也從中了解孩子們渴求這些建設的內在原因。

最後一關是:「王國卡」,代表「無法預測的意外情況,可能獲益也可能賠錢」。主持哥哥翻開一張國王卡:「國家獎勵民間興建文化建設,凡是有文化建設項目者,每項目能獲得三百元獎勵!」全場爆出驚呼,獲得獎勵的小隊開心領獎金,其他小隊則檢討建設清單。

歡樂的氣氛中,四階段關卡共進行了三輪挑戰,孩子們從害羞到主動,從懵懂到敢判斷、敢決策,不時問滙豐志工們問題,三個小時後,孩子們逐漸建立投資理財觀念與經驗,活動也畫下句點。

希望閱讀添翼計畫幫助孩子紮根金融素養。(匯豐提供)

翻轉偏鄉孩童的未來

「我很開心,今天學到怎樣用工作收入來投資和理財。」小彥說。「我最喜歡的建設是公園,如果我心情不好,我會希望有一個地方去安靜下來;還有,我學會投資會賺錢也會有風險,所以投資要注意風險,」小泫說。

「我問一個孩子,為什麼想要蓋房子?他的回答讓我很感動。他說,他沒有媽媽,所以希望蓋一個家,有家才會有城市。」滙豐銀行志工Vivian深深動容,她原以為自己是來偏鄉幫助孩子,卻反而從孩子眼中了解真實社會。

「感謝滙豐銀行志工把理財教育用活潑的方式教給孩子們,短短幾小時,孩子們跟志工們融入在一起,真的很神奇!」東原國小校長郭靜芳觀察。

滙豐(台灣)商業銀行企業永續發展處負責人李清如指出,教育是滙豐銀行在全球最重視的課題之一,添翼計畫期待給孩子一雙希望的翅膀,透過金融理財教育賦予偏鄉孩子翻轉未來的能力。

希望閱讀添翼計畫希望透過理財教育幫助孩子分辨「需要」和「想要」,建立正確理財觀念。(匯豐提供)

(本文轉載自親子天下

出處:親子天下/ 作者:滙豐(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