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開學的時候,只來了一位學生。老師們很擔心,再這樣下去,他們遲早都要失去工作了。」

「『我們一定要好好的栽培她,這樣才能吸引更多的人來我們學校!』…」

「老師們越說越激動,最後打成一團,小孩很害怕,偷偷溜走了~」

在3月25日「2022 SDGs國際論壇」上,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凌爾祥帶著《只有一個學生的學校》繪本上台,細細唸讀故事中偏鄉小女孩的開學經歷,讓所有與會者從另一個角度思考永續,那就是「SDG 4 優質教育」。

(陳俊傑攝)

全球第一份繁體中文兒童永續書單

近年聯合國成立「永續圖書俱樂部」(SDG Book Club),為6至12歲兒童挑選永續書單,引起國際廣大的迴響,在世界各地的土壤上落地生根。

凌爾祥先介紹挪威、巴西、非洲大陸、印度、韓國等地如何用閱讀啟發孩子認識永續,進而請在座企業反思:「那台灣呢?」 

事實上,在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的策劃下,台灣在2021年11月已經有了自己的兒童永續書單。書目來自40多家出版社,共約一百本,盡收在「SDGs兒童永續書房@天下」網站。開站迄今,瀏覽次數已逾16萬次。
 
「重要的是,這是全球第一份完整的繁體中文兒童永續書單;希望讓孩子有機會透過閱讀,理解永續發展目標,學習及形塑他們的世界。」凌爾祥語畢,立刻獲得全場熱烈鼓掌。而她開場朗讀的《只有一個學生的學校》,就是兒童永續書單之一、「SDG 4 優質教育」的入選書。

(陳俊傑攝)

希望閱讀,為偏鄉建構閱讀教育的支持系統

二十年前,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成立,期盼用熱情喚醒社會對教育的重視,用行動實踐教育的改革與理想。2004年啟動「希望閱讀計劃」,每年認養台灣200所偏鄉學校,贈送百本年度新書,發行閱讀護照,製作閱讀獎勵品等,希望藉由推動閱讀教育,為偏鄉孩子培養「終身帶得走」的能力。

除了提供豐富的閱讀資源,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也針對不同對象,積極籌辦各式研習與活動,像是:教師工作坊、校長研習營、鼓勵故事爸媽計劃,提供大學及企業志工到校服務等。從資源到培力,全面建構偏鄉閱讀教育的支持系統,用閱讀為孩子搭一座希望之橋。

而當全球紛紛投入永續閱讀運動,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也接軌國際,召集八位選書委員及顧問,費時四個多月時間,歷經層層評選作業,終於選出第一批繁體中文的兒童永續書單。書單一出,立刻引起學校、企業和公部門的重視。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合成)

不分學齡,永續閱讀動起來

凌爾祥指出,基金會不但收到許多學校洽詢,想了解如何採購書單,新北市教育局更率先響應,為閱讀推動老師舉辦永續閱讀工作坊,培養第一線的種子老師。

同時,參與這次選書的永續圖書選書委員和顧問,包括台北市萬興國小圖書館老師曾品方、南加州師範學院課程總監劉淑雯,以及台中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何昕家等,也持續為不同教育階段的師資進行培訓,呼籲更多老師重視SDGs閱讀,推動讓書單融入課程與教學研習。

接下來自4月起,誠品書店也將攜手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推出「SDGs兒童永續書展」,讓入選書都可以在「誠品線上」網站,以及部分實體門市找到(設有兒童書區門市為主),鼓勵家長挑一本書,帶孩子走進永續世界。

演講最後,凌爾祥再翻開《只有一個學生的學校》,告訴大家,書裡的偏鄉小女孩後來跑去哪了?她也邀請更多企業投入永續閱讀,為偏鄉兒童說故事,「為孩子、為我們的未來一起種下希望與行動的種子。」

出處: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作者:羅儀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