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叫《阿嬤駕到》,有沒有覺得很有力道?我們很喜歡佳芬的這個作品《阿嬤駕到》,你看到封面就是一個很奇特的是粉紅色、充滿愛心的感覺,好像是一個很有力量的阿嬤,可是又是一個大家很愛的阿嬤。

佳芬在這本書裡讓我們看到一個,確實是很有能力,一個開「黑白切」的阿嬤。她做事很精細,我們也看見她對佳芬他們的要求是很多的,你會看到那個眼神跟細節。但是最特別的是,這本書讓我們最終才知道,這個阿嬤跟佳芬他們並沒有真正的血緣關係。雖然如此,這個阿嬤卻是管他們生活中的大大小小細節,甚至改善他們的生活。

在整本書中,我們可以看到佳芬對阿嬤的描述,是非常鮮活、真實,而且我非常喜歡佳芬在安排故事的時候,是在後面才點出原來他們沒有血緣關係,而不是在一開始。所以如果我們再回來看第一句話,她說:「住在我家附近的阿嬤,是我心中的超人。」我覺得很多的細節安排,佳芬都處理得非常好,所以我們很喜歡這本作品。(整理:羅儀修)

高雄市金竹國小  李佳芬《阿嬤駕到》>>完整作品欣賞

出處: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作者:張淑瓊 (親子天下閱讀頻道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