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有心,國中生就可以改變世界。南投北梅國中的學生,用一年的時間,解決社區青少年菸酒問題,還有其他更多國中生,以行動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問題,在《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的專題報導決賽中分享他們的努力。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提供)

自主性學習、專題式課題正夯,期望孩子跳脫制式作業和考試,用心觀察思考生活與學習,進而解決生活周遭遇到的問題。《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邀請希望閱讀三十所聯盟國中學生以「我希望改變…我們會這麼做!」為題,參與第三屆年度國中專題報導競賽,鼓勵偏鄉孩子試著透過自己的力量,改善生活周遭的問題,最後入圍5個團隊向與會者分享他們如何發現、定義生活中的問題和摸索解方的過程。

宣導商家、家長 杜絕青少年代購菸酒

南投縣北梅國中「行動家」,提出「酒酒不見,菸菸一息」專案,榮獲此次金牌獎。隊員發現同儕染上菸酒癮,有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菸酒的取得非常容易,他們跑遍社區商店研究問題根源:家長讓未成年孩子代購菸酒、社區商家寬容代購行為。

整個專題花了一年多,長期宣導、追蹤成效。他們先剪輯採訪商家的影片,播遍各班親師座談會,呼籲與會家長重視問題;再懇請社區五家商店協助發傳單給前去代購菸酒的未成年孩子,希望藉此讓這樣的議題及宣導觸及更多家長。「行動家」最後透過同儕力量,找到染上菸酒癮的學生,尋求力量協助輔導,「雖然不能一時完全戒掉,但是我們確認該同學目前次數降低很多。」

北梅國中學生在台上認真的討論社區問題,也因長期努力得來的結果,感到寬慰與開心。

國中生的日常,他們還觀察到了什麼?南投縣三光國中「環境鬥士」研究教室環境髒亂影恐響學習成效、「廚餘特攻隊」成員則是抬餐桶時發現學校營養午餐廚餘量大剩食浪費;桃園市介壽國中泰雅族學生擔心部落文化漸被新世代遺忘;新北市貢寮國中探討教育基金會提供的遠距閱讀課與閱讀習慣建立的效果。原來,孩子身邊好多事情值得同學們揪團坐下來,認真腦力激盪為什麼、如何動手改變自己的環境。

怎麼改變問題?如何化為實際行動?

年紀輕輕就可以試圖改變世界。擔任評審的台大創新學院劉建成鼓勵與賽學生,正因這個年紀沒有包袱,只要把問題切到有能力解決的範圍即可。「學生應該要訓練自己成為更好的敘事者,表達好問題以及因果思考過程,且前後都要多問為什麼,才能收集更多不一樣的想法。」劉建成補充。

老師要扮演什麼角色?同身為評審的彰化縣鹿鳴國中老師楊志朗思考:「我們都是從講授式教育出身的教師,我覺得教師也要想辦法訓練自己『如何問問題』!」楊志朗更分享身為教師,應該也要有「帶著孩子一起找答案」的熱情。

(本文由親子天下授權轉載,原文於2016年7月7日發佈)


延伸閱讀

出處:親子天下/ 作者:程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