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電影中,男主角的大腦連上電腦,即可快速學會各種新技能,強化戰鬥力。國立成功大學的「Book一市:移動圖書館」,就像一台裝載各種知識的超級電腦,每年帶給嘉南地區偏遠學校多元有趣的生活科學,豐富許多偏鄉孩子的心靈和視野。

(取自成大官網)

事實上,「Book一市:移動圖書館」是成大圖書館與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合作策劃的一門服務學習的通識課程,從2019年啟動至今已邁入第三期。它號召多位跨科系學院教師,策劃多樣主題的行動書車,並由選修學生根據主題設計閱讀和教學活動,在學期末跟著書車實際入校服務,提供偏鄉孩子主題式閱讀學習,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在110學年度第二學期中,共計95名大學生選修,服務15所國中小學,其中三分之二的學校是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希望閱讀計劃」的聯盟學校。多方之力密切合作,共同帶給700多位偏鄉學童難忘的閱讀學習體驗。

台南市鎮海國小學童跟著大姐姐認識生活中的永續觀念。(鍾可庭攝)

從光電、天文到永續閱讀,裝載了知識、夢想和力量的超級電腦

在這期「超級電腦」課程中,11組帶隊教師及大學生個個身懷絕技,規劃出許多融合知識和趣味的教學設計,引導孩子認識蜜蜂與農食、光電科學、未來食物、基因密碼、永續閱讀、天文科普、植物藝術等。每一隊從主題知識到學習活動,莫不精心設計,生動有趣,只可惜在學期末被疫情打亂了計劃,最後僅5隊順利入校。部分小組則緊急應變,改由線上與孩子們互動,3組未能順利出隊。

「它裝載了知識、夢想與力量,」成功大學副校長陳玉女在期末成果發表會中指出,透過不同科系大學生重組內容,提供國中小學生可以理解的知識內涵,為偏鄉孩童創造更多樣的學習機會。

成功大學「Book一市:移動圖書館」通識課程為跨科院大學生點燃偏鄉服務的熱忱。(取自成大官網)

在視訊發表會上,每組大學生輪流報告他們的教案設計。在「光電生活與綠色能源」組,大學生規劃一系列動手做教學,運用光學原理做出手機顯微鏡、太陽能車及隱形筆等,兼俱科學學理及樂趣。

在「向自然學習」組,大學生教小朋友用SWOT分析,另個角度看在地農特產鳳梨和竹筍,下午再和孩子們展開大地闖關遊戲,參加者必須運用上午學到的知識才能通關。

另一組「綠意循環,資源再造」,雖因疫情改為線上,大學生也發揮巧思,導入許多互動問答。指導老師洪良宜分享,孩子們都很熱情,甚至因為討論過於熱烈,自己會跳出來指揮線上發言秩序,先讓大哥哥、大姐姐們講完才能說話。

「我們很重視大學志工的參與,因為他們是孩子最棒的學習楷模。」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凌爾祥表示,希望閱讀計劃已持續18年,除了長期提供偏鄉學校閱讀資源,更重要的是,每年招募大學志工陪伴孩子閱讀,給他們不一樣的學習刺激。而成功大學動員教授與學生一起投入,規劃跨域、跨界的教學設計,非常令人感動。「這是希望閱讀一直期盼的事,因為閱讀不只是圖書館、教育系的事,它更是跨領域可以一起推動的事。」

(取自成大「Book一市」線上成果發表會)

一堂跨科、跨域、跨齡、跨國的交流學習

「成大Book一市」這學期服務的15 所學校,分別為:台南市東山區東山國中、將軍區將軍國中及學區國小、佳里區子龍國小、南區永華國小、安南區鎮海國小、西港區松林國小、七股區建功國小、關廟區文和實驗小學、鹽水區坔頭港國小(與竹埔、文昌、歡雅四校聯合)、後壁區樹人國小,以及嘉義縣義竹鄉義竹國中。

而在這次參與的95名修課學生中,有12位為外籍生,來自馬來西亞、日本、香港、中國、越南、印尼等;這樣的一堂服務學習課,也讓他們有不同的交流和體會。

其中有一組運用「SDGs兒童永續書房@天下」的永續書單,教導鎮海國小的孩子從故事書認識SDGs永續發展目標。他們設計「種豆芽」活動,傳遞SDG 2「消除飢餓」的意義,也帶著孩子共讀《世界的孩子上學去》,看見全球其他小朋友如何辛苦地上學。讀完後,孩子們更畫出了夢想中的上學方式:火箭、纜車、龍、飛機!

經過這堂服務學習課,他們說:「很忙的一天,但也被小孩天真無邪的笑容所淨化;希望SDGs的種子在我們雙方努力種下後,能在某一天抽出新芽!」

(取自成大「Book一市」線上成果發表會)
出處: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作者:羅儀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