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遠地區學校普遍面臨人力不足的問題。鼓勵企業志工入校服務,提供更多學習刺激,讓偏鄉孩子有機會與不同職業的大人們交流互動,打開自己的視野,啟發夢想與學習動機,是希望閱讀計劃重要的一環。

希望閱讀公益夥伴之一的陶氏化學,在放暑假前進入校園帶孩子體驗有趣的科學闖關活動。(王竹君攝)

閱讀是需要長期投入的教育工程。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自2004年起,結合社會許多善的力量,啟動希望閱讀計劃,持續推動偏鄉閱讀教育,未曾間斷。相信閱讀,是偏遠孩子的未來希望。

深耕台灣超過40年的陶氏化學公司,自2012年起,支持希望閱讀計劃已超過十年。陶氏大哥哥、大姐姐一身的紅衫,在許多孩子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他們定期為希望閱讀聯盟小學舉辦科學營,希望透過好玩的遊戲及實驗,讓孩子們接觸到平時課程中比較少見的「材質科學」,激發學童對於科學領域探索的興趣,並培養學童主動閱讀,開拓視野。

陶氏科學營活動因為疫情暫停了三年,終於在2023年六月重啟,這也是陶氏科學營第一次前進新竹地區的聯盟學校。新竹縣福興國小鍾祥賜校長特別邀請了鄰近的埔和國小、福龍國小孩子們一起參與,讓資源共享,也讓活動的影響力擴大!

陶氏化學睽違三年再度舉辦科學營。(王竹君攝)

科學營中,陶氏化學的志工們設計了「陶氏魔法學院」,並化身為「魔法師」,帶領孩子們體驗有趣又新奇的科學營闖關活動。首先,孩子們來到「消失的畫作」,用白板筆在透明文件夾上塗鴉,再分別用酒精和漂白水擦拭,實際體驗不同溶劑的清除效果。

接著還有「Silicone拉麵店」,陶氏化學志工們先讓孩子們玩彈力球,引起興趣,接著細心教導孩子們矽橡膠的基本物性,以及認識日常生活中許多不同矽橡膠的產品。還有讓小朋友們直呼神奇的「小小愛迪生之水果電池實驗」,把檸檬切半後插入銅片與鋅片,另一邊再放入一塊錢硬幣,連上電線後燈泡就可以發亮!

孩子們透過有趣的遊戲認識不同的材質。(王竹君攝)

孩子們看到這些精心安排、又可以實際動手操作的有趣科學實驗,每一個關卡都興奮不已、躍躍欲試!老師們也表示,偏鄉孩子文化刺激較少,陶氏化學志工帶來許多科學實驗,除了透過實際操作和動手實踐來學習,也因為企業志工對自身工作內容的介紹,開啟孩子們對未來職涯想像的另一扇窗。

2023年希望閱讀X陶氏科學營共131位孩子參與,包含這次的科學營,陶氏化學志工在111學年度已投入了20次的服務,從說故事到職涯分享,持續將企業的力量,在希望閱讀聯盟學校的孩子心中,發揮正向影響力!

今年希望閱讀X陶氏科學營共有來自3所學校、131位孩子參與。(王竹君攝)
出處: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作者:林瑩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