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許多偏鄉孩子的心中,身邊的「超人」就是一個世界、一份力量,為他們遮風擋雨,撐起整個生活。今年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主辦的「小作家圖文創作大賽」,就以「我心中的超人」為主題,吸引近100所偏鄉小學的孩子透過圖文創作,生動地描繪出他們心中的超人,許多故事令人為之動容。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提供)

嘉義縣成功國小三年級何旗瑋的超人,是和他相依為命、他好愛好愛的「阿祖」;
高雄市金竹國小三年級李佳芬的超人,是為她整修家屋、照顧生活起居的「鄰居阿嬤」;
嘉義縣大崙國小四年級林奕雯的超人,則是身為過動兒的她自己,在治療後展現了自信的蛻變。

你呢?你是否也有心中的超人?

何旗瑋以《有您真好》繪本創作獲得「2022小作家圖文創作大賽」中年級組評審推薦獎。(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提供)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從2006年開始,每年舉辦「小作家圖文創作大賽」,為「希望閱讀」計劃認養的170所偏鄉小學孩子們,提供一個展現閱讀成果及創作能力的舞台。今年是連續第17年舉行,共收到來自94所學校、275件作品參賽,最終選出30件優選作品;中、高年級各有5件獲選「評審推薦獎」。

藉著這次主題「我心中的超人」,鼓勵偏鄉孩子發掘身邊值得感謝的人、事、物,充分發揮圖文創作能力,說出他們的故事,並表達感謝之意。許多作品流露真誠動人的感情,令評審們大為讚賞。

我心中的超人,是陪伴、關愛與力量

(取自何旗瑋《有您真好》作品)

「我和兩位阿祖一起生活,因為女的阿祖比較難畫,所以我是畫『男的』阿祖,」理著小平頭的何旗瑋說完,自己也笑了。他的作品《有您真好》獲得評審推薦獎,學校老師還把它印成一本書作為獎勵。評審之一的親子天下閱讀頻道總監張淑瓊認為,何旗瑋從封面選用黃色,到內容的鋪排,很細膩地呈現出他跟阿祖之間滿滿的愛,非常真實、真誠,畫得非常好。

(取自劉依宸《深山中的0011》作品)

台中市成功國小三年級劉伊宸的繪本創作《深山中的0011》,結合照片、大塊水彩,以及剪貼的人形,畫出爸爸為體諒行動不便的老人家,開車到山上賣菜的平民英雄作為,「帶著拙趣、童趣,生動;許多小小的地方,把生活詮釋得非常清楚,令人感動,」評審之一的繪本創作家唐唐表示。

李佳芬則在一知道題目的時候,就決定以「鄰居阿嬤」當她的超人。在佳芬的筆下,和她沒有血緣關係的阿嬤,除了照料她和妹妹三餐、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原本住家沒有門,只用一片板子擋著,阿嬤還幫她們整修房子,加裝鐵門和鐵窗,杜絕蛇和老鼠。

李佳芬(右)以《阿嬤駕到》繪本創作獲得「2022小作家圖文創作大賽」中年級組評審推薦獎。(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提供)
(取自李佳芬《阿嬤駕到》作品)

「從前的我在老師和同學眼中,是一隻坐不住的毛毛蟲,現在我不是了!」林奕雯透過作品《聰明豆超人》畫出自身過動兒的心路歷程,獲得評審們高度讚賞。

「她讓我們看到一個孩子的努力,克服她的障礙去改變自己,也讓我們相信,我們每一個人其實都可以像她一樣,只要能夠跨越橫在你面前的這些阻礙,每一個人都可以像她一樣變身成超人,」評審之一、兒童文學工作者劉清彥肯定。

林奕雯(右)以《聰明豆超人》繪本創作獲得「2022小作家圖文創作大賽」中年級組評審推薦獎。(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提供)

花蓮縣國福國小六年級的陳巧恩,和彰化縣原斗國小六年級的吳沛瑩,都以病榻下卻仍樂觀的爸爸為題材,流露著對父親的感謝與濃厚的親情。陳巧恩的爸爸後來不敵癌症離世,她寫著:「親愛的爸爸,謝謝你這幾年來的照顧,你就像超人一樣保護著我們的心靈,不被外在的世界汙染,時時刻刻的想著我們,讓我們感到被愛,我很愛你,我很想你。」

除了爸爸、媽媽和家人,還有許多社會中的平凡英雄,像是郵差、校工和醫護人員等,都是偏鄉孩子藉由圖文創作表達感謝的對象。他們樸拙、自然的文字和筆觸,展現飽滿真誠的情感,深深觸動了許多人。

我心中的超人,是人人都有的…

另一方面,也有幾位小朋友挑選抽象的概念來創作,例如新竹縣碧潭國小三年級湯其昀在作品中描寫:「我的超人既看不到,也摸不著,但他就在我的心中。」看到最後答案才會揭曉,原來她心中的超人就是「良心」。

獲高年級作文組優勝的呂紹騰(右),文筆被形容具有「魔幻寫實」的特色。(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提供)

台北市興德國小五年級呂紹騰則以「想像力就是你的超能力」為主軸,寫著:「想法改變,行動也就跟著改變,每個人都可以是自己心中的超人。」

呂紹騰作文被評審溫美玉老師形容具有「魔幻寫實的文學手法——寫出了創意和實力,也讓人看見小學生的煩惱和夢想。」例如這段話:「坐在書桌上,眼眶中的淚水悄然來到,頑皮的淚水好像一個個溜滑梯的小孩,一個個溜下,掉進了我的書本上,頓時畫成一朵朵的花,我看著這些花朵,我自己放進了一個美麗的花園。」

今年的網路人氣獎分別由吳沛瑩和嘉義縣復興國小三年級的蔡昀臻贏得,吳沛瑩獲得逾1470按讚數,榮登本屆超級人氣王。

往年獲獎的孩子可以到台北參加頒獎典禮,以及兩天一夜的台北學習之旅。今年因疫情攪局,首度改採線上直播,於6月27日下午舉行。孩子們或從班上、或從家裡連線參加,還有全班一起看頒獎典禮畫面,為得獎同學掌聲歡呼。

宜蘭縣大洲國小范宸瑋以《超級媽媽特種兵!》作品,獲得高年級組作文優勝,在線上直播典禮上,全班一起為他加油。(取自「大洲國小第101屆fans專頁」臉書)

從作品看到偏鄉孩子的處境與突破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凌爾祥表示,「今年每一件作品都非常精彩,我們多麼期待能和小朋友在台北見面,讓大家可以分享自己的作品和創作理念;但因為疫情,為了小朋友的安全起見,我們最後決定改為線上頒獎,透過YouTube直播,也讓更多人可以一起為小朋友加油和鼓勵。」 

本屆評審包括:【中年級組】親子天下閱讀頻道總監張淑瓊、繪本創作者唐唐、兒童文學工作者暨廣電節目主持人劉清彥。【高年級組】童書作家王淑芬、國語日報主編林瑋、資深教師溫美玉。

每一個創作,都可以看見偏鄉孩子生長的處境與突破。邀請您一起觀賞作品,為他們喝采、打氣!

【2022小作家圖文創作大賽】優勝名單優選作品欣賞

出處: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作者:羅儀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