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多的疫情,造成全球數以萬計的孩童出現學習落後,擴大了教育不平等。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呼籲各界正視閱讀的力量,再獲標竿企業-台灣杜邦公司熱情響應。他們將號召各廠區企業志工前進偏鄉,用閱讀與陪伴,幫助落後的孩子迎頭趕上。

希望閱讀理念再獲企業夥伴認同,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攜手台灣杜邦公司,將在111學年度發起多項志工服務活動,用閱讀與陪伴,深入偏鄉服務。(鍾可庭攝)

兩年多的疫情,為全球的健康、經濟和教育帶來大規模的衝擊,一項未來人才危機,更引起國際教育當局關注-疫情下,兒童的閱讀能力都落後了,特別是低年級和弱勢的孩子更為嚴重,甚至將影響他們未來的發展。

有感於疫情造成孩童學習落後、擴大教育不平等的情況,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呼籲各界正視閱讀的力量,再獲標竿企業-台灣杜邦公司熱情響應,於111學年度起加入「希望閱讀」公益夥伴的行列。他們將號召各廠區企業志工,定期前往偏鄉學校服務,用閱讀與陪伴,幫助落後的孩子迎頭趕上。

面對失落的一代,呼籲各界「搶救閱讀」

「疫情帶來前有未有的教育危機,這群落後學習的孩子被稱為『失落的一代』,台灣更應該警剔,」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凌爾祥9月21日在簽約儀式中分享,為了化解這個人才危機,各國從學校、政府到民間企業,都紛紛投入「搶救閱讀」的行動,幫助孩童恢復應有的讀寫能力,避免影響日後整體的國家競爭力。

「值此關鍵時刻,我們很榮幸台灣杜邦加入『希望閱讀』計劃,一起關心偏鄉閱讀教育,結合基金會選出的SDGs兒童永續書單,規劃系列科學營和偏鄉伴讀活動,以實際行動響應,實現聯合國SDG 4 優質教育目標,」凌爾祥表示。

台灣杜邦9月正式成為「希望閱讀」公益夥伴,期盼讓偏鄉服務的光亮照得更遠,照亮更多孩子。(鍾可庭攝)

在簽約活動當天,台灣杜邦公司總裁陳俊達率領近20位同仁蒞臨,展現對於前進偏鄉服務的重視。陳俊達指出,杜邦員工長期參與偏鄉伴讀的志工服務,過去幾年即自發性地組織志工活動,定期前往偏鄉小學,並舉辦各種科學營活動,將對社區的關懷、對兒童閱讀的重視,化為實際行動,盼為偏鄉教育盡一份心力,也為偏鄉孩童種下希望的種子。

攜手希望閱讀,擴大永續影響力

陳俊達進一步說明,台灣杜邦過去已累積300人次的志工,愛心觸及500位偏鄉兒童。今年在台灣杜邦永續發展委員會和杜邦全球社區影響力計劃的支持下,透過成為「希望閱讀」公益夥伴,擴大服務範疇至全台灣,橫跨北中南7個廠區辦公室,吸引更多員工參與,幫助更多落後的孩子。
為了激發孩童的學習興趣,啟發思考能力,台灣杜邦將定期舉辦偏鄉伴讀活動、企業志工分享會,以及杜邦科學營等活動,期待善用企業在科學和創新的熱情和專業知識,推廣STEM教育(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Mathematics),開啟孩子探索知識的好奇心,幫助他們提升自主學習必備的讀寫能力。

「閱讀是一切學習的基礎,能為孩子打開探索世界的一扇窗;基本的讀寫能力,是孩子帶得走的能力,」凌爾祥說,《天下雜誌》在1981年創刊第一年,即推出「人才即國力」議題,之後成立基金會、推出「希望閱讀」計劃,一直堅信閱讀的力量,相信閱讀是孩子終身學習的基礎,如同給他們一雙可以飛出低谷的翅膀。在疫情重創全球教育的今天,凌爾祥再次疾呼各界「重啟閱讀」,在危機中再次看見閱讀的價值,期盼透過閱讀,讓疫情之下,沒有任何孩子落後。

出處: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作者:羅儀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