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了,當各校忙著展開新學期的各項工作,希望閱讀公益夥伴之一的台灣杜邦公司,更加快了腳步,招募超過200位企業志工,籌備「志工伴讀」、「職涯分享」和「澎湖科學營」等三大入校服務計劃,將閱讀的樂趣帶給更多在山之巔、海之涯的偏遠孩子。

前一刻,跨廠區的同仁才結束國外視訊會議,下一秒就切換到科學營工作會議,討論闖關遊戲的故事線--如何結合簡易科學,帶領孩子解開謎題,找到寶藏?各關卡的手作實驗結果,又該如何化為破案的線索?

這群來自行銷、生產、環安、行政,和品管等不同部門成員,此時一個個融入尋寶情境,來回討論,好似自己就是孩子,即將跳進故事,展開一場大冒險。

台灣杜邦自2022年10月起,動員全體員工與七個廠區辦公室,跨部門、跨職能的力量,為偏鄉孩子說故事,一起種下改變的種子。圖為台灣杜邦桃園及大園廠志工到桃園市霞雲國小服務。(台灣杜邦提供)

到偏鄉說故事,自己也找回閱讀的習慣

偏鄉孩子最需要的是陪伴。事實上,從111學年加入希望閱讀行列以來,台灣杜邦已約有150位同仁前進偏鄉學校,提供志工伴讀,在孩子心中種下科普及SDGs永續閱讀的種子。

為了長期陪伴孩子,他們號召跨縣市同仁擔任閱讀志工,包括台北總公司、五股廠、桃園廠、大園廠,和竹科一、二廠等,不分年資、無論職別,定期輪流到三所偏鄉小學服務。短短三個月內,已完成十多次志工伴讀。每次都設計不同的閱讀主題,安排說故事、DIY手作活動等,讓孩子滿心期待下一次的到來。

這三所學校分別為:新北市雙溪國小、桃園市霞雲國小,以及苗栗縣鯉魚國小,每校每學期約5到6次。以新北市雙溪國小為例,上學期報名參加杜邦志工伴讀活動的孩子,每次約25名;到了下學期,已倍增到45位上下。

「這是給我們最好的鼓勵,」杜邦產品安全監管與法規經理陳書銘表示。

在杜邦台北辦公室的員工休息區,希望閱讀的百本好書一字排開,方便同仁在規劃閱讀活動時,可以隨時翻閱。不少人更會借書回家,每天說故事給孩子聽,增進許多親子互動。不但孩子愛上閱讀,自己也找回閱讀的習慣。「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就是閱讀和陪伴,我自己也在實踐,」陳書銘說。

童書作家王文華過去亦在希望閱讀聯盟學校任教,深知偏鄉孩子的學習需求,為閱讀志工打好入校服務的基礎。(台灣杜邦提供)

陪伴,偏鄉孩子最大的支持力量

早在2022年10月、啟動入校服務前,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也邀請童書作家王文華,分別到四個廠區提供閱讀志工培訓。大家對於如何著手規劃閱讀活動,激發孩子的興趣,有更多的認識。至今陳書銘仍謹記王文華的提醒:「設計閱讀活動要回到圖書本身,不要發散。」

舉例來說,去年12月聖誕節前夕,他們就以「樹」為主題,為新北市雙溪國小規劃閱讀繪本和活動,帶孩子認識「SDG15 陸域生命」意涵。除了從「SDGs兒童永續書房@天下」的書單中,為低、中年級挑選《再見小樹林》、《和平樹》,也另外為高年級選讀《成為一顆樹》。在共讀、對話和討論之中,啟發孩子深度思考。

看到《和平樹》主角萬格麗.瑪泰,在肯亞發起綠帶運動、曾被當地警察逮捕,最後又在2004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經歷,雙溪國小四年級陳偉宜不禁提問:「她那時又沒做錯什麼?警察為什麼要抓她?」

故事時間後,則是手作環保聖誕樹活動。志工們先將紙箱廢材剪裁成聖誕樹原型,並蒐集各式回收包材,像是水果網袋、二手公文紙匣等,帶孩子分組動手做掛飾,合力打造獨一無二的聖誕樹。不一會兒,三顆環保聖誕樹立刻完工,孩子們開心地度過一個寓教於樂的上午。

台灣杜邦以「樹」為主題,結合閱讀和手作環保聖誕樹活動,讓孩子更深度理解永續。(羅儀修攝)

雙溪國小閱讀老師趙悅瑩說,偏鄉地區較缺乏人力,平常不易召集家長辦類似的活動,因此很感謝所有參與的志工,帶給孩子不一樣的學習刺激。

「你的陪伴,可能會給孩子帶來意想不到的、長期的正面影響。他可能會因為你的一句話,你送的一本書,或是你的陪伴而影響到他的想法,不要小看這個力量。」杜邦產品安全監管與法規亞太區總監鄭允豪分享自身經驗,他在小學三、四年級時常常生病,表哥送給他一台小鋼琴,直到現在他仍記憶深刻,也是啟發他對音樂產生興趣的關鍵點。

「在你生命當中的某個時間,有人對你做了一件好事,就像種下一顆善的種子。透過台灣杜邦志工們的投入,能帶給小朋友一些啟發,那就夠了,」鄭允豪指出。

全員動起來,投入永續行動

杜邦長期在台灣倡議安全環保的核心價值,去年台灣杜邦成立永續發展委員會,依循杜邦總公司訂定的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提出創新(Innovate)、保護(Protect)和賦能(Empower)三大架構推動永續。參與希望閱讀計劃,即為「賦能」計劃之一。

「台灣可說是杜邦在亞太區、甚至是全球,第一個動員整個地區的力量,很有系統、有組織地在推動永續,」鄭允豪表示。他是台灣杜邦永續發展委員會的負責人,也是杜邦加入希望閱讀的重要推手。為了籌措預算,他雙管齊下,一方面和台灣20多位核心主管取得共識,另一方面也不斷和總部領導團隊溝通。經多方奔走遊說後,既爭取到經費,又得到所有廠區的認同和支持,終能展開行動。

鄭允豪(聖誕老公公裝扮)為參與希望閱讀多方奔走,也定期參與新北市雙溪國小的志工伴讀活動。(羅儀修攝)

熱情參與服務,也重拾工作的熱忱

預算到位只是開端,他們積極號召全員投入,更是成功關鍵。杜邦台北辦公室只有70多位同仁,卻幾乎全員都參與了上學期的志工伴讀。志工之間還有「傳承筆記」,會簡單記錄每個孩子的學習狀況,讓下次服務的志工夥伴得以快速掌握。

年輕志工黃威翔說,小朋友的參與度比想像中還高,很多同仁花了很多心思,準備很多活動,卻因時間有限,不能完全派上用場,很是可惜。因此常要提醒同仁精簡內容,免得準備的教材沒用上。

「大家的熱情都被激發,在聊到志工活動時,表情和眼光都不太一樣,好像散發著光芒,」陳書銘觀察,影響所及,許多人重新找回工作的熱忱,組織也更有活力。

在竹科二廠工作的杜邦業務經理姚佩岑也認為,參與希望閱讀是台灣杜邦重要的活動,志工服務促進了各廠區之間的交流,無形中也提高了團隊凝聚力。

到偏鄉說故事,無形中對孩子和大人都創造了許多正向的影響。圖為台灣杜邦竹科一、二廠志工到苗栗縣鯉魚國小服務。(台灣杜邦提供)

「這是對自己,也對別人都好的事。」鄭允豪經常鼓勵同仁,「只要是對的、應該做的事情,哪怕過程會很辛苦,只要大膽勇敢地去做,自然能號召許多有志一同的夥伴,一起成長,朝目標邁進。」

到偏鄉中的偏鄉服務,圓一個科學營的夢

目前台灣杜邦正為5月的澎湖科學營上下總動員,預計將有60多位志工和眷屬飛抵澎湖,展開為期一週的科學營及閱讀活動。這是加入希望閱讀之初,鄭允豪所描繪的理想藍圖--藍天白雲下,希望閱讀書車停在澎湖海邊,讓孩子自在地閱讀。一旁還有孩子放著以杜邦材料特製的彩繪風箏,飛得又高又遠。

「在我心中,離島是偏鄉中的偏鄉,因為他們常會受到天候和海象的影響,不易取得資源,因此更應該把我們的資源和熱情帶過去,」鄭允豪說。

隨著時間靠近,這幅理想藍圖正在眾人的期待和合作下,一點一滴地實現。

為了照顧「偏鄉中的偏鄉」,在鄭允豪的發願下,台灣杜邦大隊人馬將於今年5月到澎湖舉辦科學營。(鄭允豪繪圖)
出處: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作者:羅儀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