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的選書,我想要推薦四本人文暨科學類的書。第一本是《今晚不背公式,只說故事》,這是台灣難得的科學家傳記書。更難得的是,它介紹了8位都是生長在台灣的科學家,包含了吳成文院士、彭汪嘉康女士、王瑜院士等。其實他們都是長於台灣,大部分時間都在台灣學習,然後出國念書,後來也都回到台灣貢獻。

對孩子來說,讀科學讀物他可能會覺得很難,可是這本書它其實沒有很難。它告訴你這幾位科學家他們小時候碰到什麼困擾,他們也會碰到人家跟她說:「你不一定要學這個;你是女生、你為什麼要去念醫學?你為什麼要念科學?」或者人家會跟他說:「你不要回來了,你出國留學就不要回來了。」為什麼後來他們毅然決然還是回到台灣來貢獻?我覺得這本書可以讓孩子自己看,它是以孩子的角度去做思考,沒有很複雜的科學知識,所以我特別推薦給台灣的孩子閱讀。

我們在帶領孩子讀科學書的時候,有幾點我們要記得,第一點是,我們不是在教他知識,如何引發孩子對於科學的興趣以及科學的思考,是更重要的。所以我們這次選的書,不是一直在教你學科類的知識,而是從生活中去看這件事。例如《別沖水啊!》這本書,其實就是講馬桶的知識。你也許會覺得怎麼會講這個?其實馬桶有很多的知識,它包含了力學的原理,像是水管通到哪裡去等等,這都是生活中的知識。孩子能夠從生活知識中激發對科學的興趣,才是最重要的。

又或是我們現在很流行、關於「病毒」的主題書。像林大利老師的《病毒不是故意的?!》就要告訴你病毒是什麼,它跟細菌有什麼不同?為什麼現在病毒會變種?會變Delta、Gamma、Alpha?這對孩子來說,就是很生活化的東西,所以帶讀的時候,也不要從頭唸到尾,而是去為小朋友講述為什麼現在有印度來的Delta病毒,這是怎麼回事?這其實是很重要的。

另外,其實知識的領域不是只有科學,像三民的《哲學很有事》也是很好的書。台灣小朋友他比較缺乏哲學類的思考,但哲學也是知識的一種,我們可以透過這本書帶著孩子思考哲學是怎麼回事?為什麼這個人應該判死刑?或這個人不應該被判死刑?這都不是一個一翻兩瞪眼,或是有絕對答案的事。所以我們希望透過這次的選書,鼓勵父母和孩子一起閱讀,由父母啟發孩子的興趣和科學的思考,而不只帶領孩子了解知識。我覺得這是在帶領科學閱讀之中最重要的事情。(整理:羅儀修)

作者:林彥傑(親子天下兒童產品事業群副總經理兼出版研發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