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推薦的書是《大腦的祕密》,為什麼我會喜歡這一本書呢?事實上只要是跟大腦有關的,我都會想要看一看。因為以前念書的時候,我比較靠的是記憶,但後來就讀心理研究所,主修認知心理學時,我赫然發現:原來大腦是這麼運作的啊?原來只要留意一些元素,我們的學習就會更有效率啊!從此之後,我只要看到跟大腦有關的素材,就會翻一翻,然後推薦給老師、家長,或是學生。而這一本不論是大人或小孩,都會很有收穫。

為什麼?因為第一,它非常的輕巧。它雖然在談大腦的祕密,但是裡面有很多圖像訊息,設計也比較像繪本,這也是現在科普素材的特色,想要用圖像來吸引讀者的目光,好讓我們親近這些知識。老師在拿到這樣的書,在有限的時間中,怎麼鼓勵孩子親近這一本書呢?我提供三個小小的活動讓各位參考。

第一個活動是,直接發書給孩子,但要先鼓勵他們快速瀏覽,每一頁快速地翻一翻。因為這本書的每一個跨頁,就是一個小小的主題,例如「情緒」或是「做決定時大腦如何運作」。當我們鼓勵學生快速翻頁後,也許他就會找到感興趣的內容,再進去細讀,這是第一個小小的活動。

第二個,就是鼓勵孩子看索引。只要是知識性的素材,通常都會有索引,列出所有的關鍵詞。我最常推薦學生閱讀的,就是跟記憶有關的內容。因為我們難免想知道的是,到底要怎麼做,才會讓記住的知識永遠留在大腦當中,而不會遺忘。這時候一定要看看記憶囉,這是第二個小小的活動。

第三個活動是什麼呢?我也鼓勵小孩看完整本書之後,為這本書做一個目次,因為這本書沒有目次。同時在每一個篇章之下,還可以請他們列出兩、三個小重點,其實也是間接地要求孩子們做摘要。

以上三個活動提供給各位師長參考,希望透過這樣子的活動,也能夠讓學生喜歡上這一本書。(整理:江欣儀、羅儀修)

作者:陳欣希(臺灣讀寫教學研究學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