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閱讀」行動書車今天(4/30)上午在台北車站南二門前廣場舉行啟動儀式,現場更同時與夏威夷普納荷中學的學生現場連線,透過中華電信提供的無線上網設備與AIT提供的視訊設備,讓雙方學生以現場音樂演奏與合唱彼此交流,網路科技讓台灣與夏威夷的小朋友互動零時差。

五方貴賓代表啟動「希望閱讀數位書車-行動美國資料中心」。(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資料照片)

這是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與美國在台協會、中華汽車、中華電信及鴻海教育基金會,五方首度攜手合作,期待將美好的閱讀經驗帶到台灣200所偏遠鄉鎮小學,預計服務超過兩萬名小朋友。

《天下雜誌》發行人殷允芃董事長在啟動儀式上表示,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自2004年開始推動「希望閱讀」計畫,今年正式進入第十年,首度結合網路與視訊技術,配備十台iPad,推出數位化的行動閱讀書車,希望除了推廣閱讀風氣,還能增進偏鄉孩子的數位能力,縮短數位落差。

「隨著科技發展,數位化時代來臨,孩子的學習方式也跟著轉變,面對科技與全球化的衝擊之下,偏鄉與城市孩童的數位落差正逐漸拉大中。今年結合各界力量,促成第一台『希望閱讀數位書車-行動美國資料中心』。這輛由中華汽車贊助的書車,將巡迴全台200所偏鄉小學,讓兩萬名學童享受到閱讀的喜悅。」殷董事長說。

 這輛書車集結了來自各方的愛心:車體由中華汽車捐贈,鴻海捐贈十台iPad與60吋大電視,美國在台協會提供視訊電腦設備、30多款互動式英文電子繪本、車體彩繪、以及將近300本中英文繪本、小說。基金會表示,全車光是硬體設備就價百萬以上,要感謝各方熱烈響應,讓「希望閱讀」計畫一年比一年豐富精彩。

AIT發言人裴士蓮透過iPad為小朋友現場示範英文電子繪本。(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資料照片)

中華汽車總經理劉興臺說,從2004年「希望閱讀」計畫啟動開始,中華汽車十年內捐贈了五輛車作為行動書車,並贊助改裝作業,這幾年來巡迴台灣偏鄉小學。「我們的目標是,有閱讀需要的地方,就有中華汽車的希望閱讀專車。」

「閱讀是幫助孩子開啟未來機會的一把鑰匙,」中華電信執行副總經理謝繼茂表示,希望透過網路技術,能幫助縮短城鄉差距。「過去一本書只能一個人看,現在透過雲端技術,一本書可以讓好多人看。」中華電信也在63個深山、海邊的偏遠鄉鎮推動「數位好厝邊」的計畫,希望讓全台灣村村有寬頻。

鴻海科技集團顧問黃南輝說,董事長郭台銘一接到這次來自美國在台協會的合作提案,就一口答應,並慷慨捐贈60吋大電視,就是希望能提供給小朋友最好的學習經驗。他表示,「希望閱讀」計畫服務社會的目的,也與鴻海經營七年的永齡希望小學不謀而合,希望帶給更多弱勢孩子學習的機會。

美國在台協會馬啟思處長說,這輛行動書車是全球465個城市當中,第一個行動的、數位化的美國資料中心。馬啟思表示,從2008年起,美國在台協會就與希望閱讀的行動書車合作,今年首度結合數位科技,將青少年圖書和互動繪本數位化,帶到偏鄉去,希望能讓學童以互動方式學習英文,並即時和美國的學生互動交流。

五方代表與有木國小學生合照。(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資料照片)

開幕式現場,特別邀請到新北市三峽區有木國小的小朋友表演「節令鼓」,有木國小主任吳政謀表示,今天蒞臨表演的都是五、六年級的學童,有木國小靠近滿月圓森林遊樂區,因為日據時代伐木業發達因而得名。因為有木相當重視學生各式各樣才藝的培養,全校90多位學童,有將近八成都是越區就讀。他也說,打鼓隊的成員經常受邀到各地表演,絲毫不怯場,很有大將之風。

啟動儀式之後,有木的小朋友特別與夏威夷普納荷中學的學生現場視訊連線,夏威夷的學生特別以中文向有木的小朋友問好,有木的學生也以英文向遠在夏威夷的朋友打招呼,雙方互動零時差。美國在台協會發言人裴士蓮也扮演說故事老師,現場親自帶領有木國小學生以iPad閱讀互動式英文繪本。

美國文化中心主任阮家齊(Ryan Roberts)說,美國在台協會一接到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的邀請,就積極尋求合作對象。阮家齊表示,他日前到夏威夷的普納荷中學訪問,當場向校方提出合作要求,校方也欣然答應,目前也正在洽談後續的交流活動。他還說,剛好有一名來自台灣的老師在普納荷中學教授華語,順利促成這樁交流活動。

行動書車接下來將巡迴全台,本週末(5/4)會到第一站,台南市西港區的松林國小。今天一大早特別北上參加開幕活動的松林國小閱讀推動教師黃鈺婷說,行動書車到校,正好配合社區運動會以及母親節的慶祝活動,到時候希望家長也可以一同參與使用數位行動書車,以及現場閱讀天下的電子雜誌,「我們很希望能讓家長知道,基金會提供了這麼豐富的閱讀資源。」她表示,松林國小每個年級僅有一班,全校僅64位學生。校方也計畫讓高年級學生帶低年級的小朋友,共同閱讀互動式的英文繪本,並以電子設備輔助教學,繪製電子心智圖。

出處: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