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閱讀自2004年啟動,每年認養200所偏遠學校,帶領孩童親近書本,用閱讀,為孩子搭一座通往世界的橋樑。這樣的基礎,為偏鄉孩子的成長提供了什麼樣的養分?

七月起,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推出【希望同學會】專欄,邀請畢業於希望閱讀聯盟學校的大孩子們,分享他們後來的歷程,換他們說故事給你聽。

吳沁縈(左)小時候受惠於希望閱讀,如今化身希望閱讀活動志工,帶給偏鄉小朋友豐富的學習之旅。(吳沁縈提供)

【希望同學會】的第一位大孩子,是來自雲林縣口湖鄉的吳沁縈。
10年前,小學時的她,珍藏著希望閱讀的閱讀獎勵品,至今仍捨不得用;
10年後,大學時的她,成為希望閱讀的活動志工,帶給偏鄉孩子最精彩的體驗。


在許多偏遠地區孩子的童年記憶裡,多少有這樣一台「會張開翅膀,肚子裡面藏了很多好看童書」的希望閱讀書車。來自雲林縣口湖鄉的吳沁縈,就是其中一位。

「我的教室在二樓,只要聽到老師廣播『今天有書車』,我就可以從二樓遠遠地看到書車的彩繪車頂,」吳沁縈的小學母校雲林縣下崙國小,是最初加入希望閱讀的聯盟小學之一。

在許多偏遠地區孩子的童年記憶裡,多少有這樣一台「會張開翅膀,肚子裡面藏了很多好看童書」的希望閱讀書車。(彰化縣廣興國小提供)

希望閱讀,偏遠孩童的共同記憶

2004年,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結合多家標竿企業,共同推動「希望閱讀」計畫,每年認養200所偏遠學校,期盼藉由推廣閱讀的習慣,幫助下一代建立終身學習的基礎。

17年來,希望閱讀累計捐贈了超過34萬冊當年最新出版的優良兒童讀物,每年發行閱讀護照及閱讀獎勵品,分階鼓勵孩子們再接再厲,持續閱讀,迄今共寄送了將近28萬份閱讀獎勵品給聯盟學校。同時,四台閱讀巡迴專車跑遍了台灣整整181圈,其中還有一台是「希望閱讀數位書車」,藉以縮短城鄉數位落差。

希望閱讀計畫推行之初,吳沁縈約就讀小學一、二年級。她記得每週學校有一堂課的自由閱讀時間,讓學生可以到圖書館安靜地閱讀。而學校會不定期舉辦童書便宜義賣,她和哥哥就會挖出壓歲錢買很多書回家。

希望閱讀早期第二、三階獎勵品,左為繪圖本(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資料照片),右為吳沁縈珍藏的粉蠟筆組。(吳沁縈提供)

10年後,再次和希望閱讀重新連結

多年來,吳沁縈一直收藏著小時候拿到的希望閱讀獎勵品,一個是比A4紙還大的繪圖本,另一個是12色粉蠟筆組,因為一直捨不得用,外觀狀態仍完好如初。這是希望閱讀最早期的閱讀獎勵品,也就是說,吳沁縈當時已唸完20本、40本書才會獲獎。

對於獎勵品的由來,長大後的吳沁縈印象不深。她坦言,閱讀在小時候的生活中,佔比不是最大的。

吳沁縈小時候和哥哥一起跟著阿公阿嬤住,父母則在桃園工作。阿公阿嬤務農,種蒜頭,吳沁縈放學寫完功課後,就會跟哥哥踩著腳踏車去田地找阿公阿媽。遇到收成時節,會幫忙採收、撿蒜頭。升上中學時,兄妹倆搬回和父母同住,在桃園唸國中。

多年以後,因為喜歡和人接觸,吳沁縈就讀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一年前,開始在天下雜誌人力資源部半工半讀。在這裡,她重新認識了當年那台希望閱讀專車背後的故事,重新連結了幼時的成長記憶。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秘書長凌爾祥(右)感動於吳沁縈(左)的投入,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和她一樣的大孩子,為偏鄉小朋友盡一分心力。(凌爾祥提供)

希望閱讀的孩子們長大了,他們找到自己的路,回饋社會

「沒想到,我現在竟然在天下工作,還擔任基金會志工!」今年四月底,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舉辦「2021小作家圖文創作大賽」頒獎典禮及學習之旅,吳沁縈也自告奮勇擔任活動志工。

小作家圖文創作大賽已連續16年舉行,鼓勵孩子將閱讀的基礎化為圖文創作,展現多元閱讀的成果。今年的主題是「我有一個願望…」,共吸引272件創作(含繪本和作文)報名參賽,最後有31位小朋友脫穎而出,受邀參加頒獎和兩天一夜的活動。

兩天和孩子們的相處,吳沁縈形容,「整個熱血沸騰,會想到小時候的自己。」看到偏遠地區孩子純樸、天真地在台上說出自己的夢想,希望活出不一樣的生活,吳沁縈深受感動,特別是在頒獎典禮全體大合照時,看著一個一個稚嫩的臉龐,都像極了童年的自己。

2021小作家圖文創作大賽共有31位偏鄉小朋友獲獎,展開兩天一夜的學習之旅。(王建棟攝)

小時候的她,一度覺得家裡很貧困,感覺自己和別人不一樣。長大之後,對於城鄉差距有較多的體悟,希望能盡自己的力量,多回饋社會。如今,吳沁縈六月剛從大學畢業,正迎向下一段人生旅程。

在擔任志工的那兩天,吳沁縈經常聽到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秘書長凌爾祥分享她的故事,這樣的熱情,不斷地在吳沁縈的心裡激盪,寫下這一段感想:

擔任志工的這兩天,我時不時會聽到凌姊(秘書長)向其他人分享我的故事,我感受得出來凌姊有多感動,也看到凌姊對每個小朋友的眼神,都充滿著愛。

活動結束後,我想...如果有一天我沒有繼續朝人資領域發展,我期許自己可以像凌姊一樣,找一個可以回饋社會、讓自己充滿熱忱的工作。

「希望閱讀的孩子們長大了,他們找到自己的路,進一步回饋社會,」凌爾祥感動於吳沁縈的投入,忍不住緊緊擁抱;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和她一樣的大孩子,為偏鄉小朋友盡一分心力。

出處: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作者:羅儀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