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總算實現了第三年的承諾,完成了一場難赴的約!

今年因為國內疫情爆發,三級警戒讓營隊從常態變成禁止,過程中的未知焦慮、無能為力著實折磨人心。說實話,心中那份與孩子的約定漸漸不再熾熱、單純,差點要在似無止盡的「滾動式修正」中消耗殆盡了。

但是,好險有堅持下來!

在終於見到孩子之後,心裡忍不住發出一聲嘆息:「啊!我們有來,真是太好了!」由衷感謝有團隊夥伴在暑假最茫然時期的堅持。也因為這樣,活動過程中,大多處在一種「亟欲把握機會給予所能給的」這樣高壓的狀態下,因為得來不易,所以珍惜。是直到兩個週末都結束後,這幾天回首,心裡的悸動才汩汩流出,也才慢慢理解了那一份「好慶幸」的心情是怎麼回事。

輔英科大春暉社提供

這是第三次與孩子見面,但也很可能是最後一次,因為明年他們即將畢業。這群孩子是團隊陪伴最久、最完整的一群國中生,三年下來,我們才知道,孩子,你長大得好快啊!這滋味有點複雜,是開心,也是不捨,這大概就是父母面對孩子長大的矛盾心情吧!

孩子,你知道嗎?我們真的可以很清楚地細數過去兩年的種種,你們當初的長相、穿著,你們的性格、狀態以及說過的話。你們第一年的羞澀以及第二年的小大人模樣,都還好清晰,但轉眼,你們身高抽高了,五官的稚氣慢慢蛻去了,穿衣有自己的風格了,更重要的是,你們身上那恰如其分的成熟氣質不再顯得逞強或刻意。

現在的你們,不再急著長大,有著剛剛好的成熟和剛剛好的自由,是一種好舒服的姿態!也正因為如此,你們和我們正好走向一種更加靠近、有如平輩的朋友關係,彼此無須刻意遷就或調整,頻率便能輕易對上。我們講的,你們願意聽;你們說的,我們也都能理解。

這樣的陪伴,很快地走到最後一天,心裡還在讚嘆和適應你們的「長大」,卻也同時要壓抑即將道別的不捨。這次,不管是學員或服務員,流眼淚的不多,但不是我們不真心、不依戀,而是我們知道那曾經相處過的時光、互相分享的情誼與故事意味著什麼,所以不捨得但滿心知足,所以我們始終笑著,到最後一刻互道再見。

不確定這次說的「再見」是否真有機會再見,但存在彼此心中的回憶和故事,以及那些我們教會對方的事,會被放在各自的行囊裡,在未來的道路上,也許餘韻良久。

出處:輔英科技大學春暉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