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天下雜誌基金會書車到大崙站2次,這種車班實在太難得了,所以書車來時我都很期待,期待今年的「餐點」是什麼?我怎麼介紹給小朋友認識?

希望閱讀書車上有超過200本好書,孩子們可以搭配「希望閱讀護照」,記錄自己的閱讀歷程。(大崙國小提供)

前幾年書車到站時,我總會先瀏覽車上的書籍,挑選每次說故事時間要介紹的書本,當我拿著書本說著故事時,四周一群「嗷嗷待哺」的小孩張著大大的眼睛,內心總是充滿欣慰,他們的眼神是支持我一直說故事的動力。

可是這麼多書我介紹不完啊!於是上次我換個策略:小朋友看書後寫推薦單並且分享給別人。一開始擔心小朋友不想寫,於是祭出抽獎摸彩來吸引他們,果然奏效而且大失血。

老師設計的活動吸引孩子們閱讀書車上的好書。(大崙國小提供)

上週三書車來時遇上大雨鷗翼無法開張,小朋友就殷切的問哪時候張翅呀?週五陰天,總算把鷗翼打開了,馬上有小朋友問:「老師,推薦單呢?」瞬間點燃心中熱火,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根本不在意獎勵,而是想透過推薦跟別人介紹好書。哈!原來我的獎勵只是附屬品,他們最大的獎勵是與人分享。

小朋友們興奮地寫推薦單向他人介紹書車上的好書。(大崙國小提供)
出處:嘉義縣大崙國小/ 作者:林益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