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書中自有黃金屋,在偏遠的小學裡,我們透過閱讀故事書,將故事情節與衛教及環保知識巧妙結合。活動中,我們深刻感受到孩子們對故事情節的投入,特別是原住民小朋友,他們透過故事中的角色,不僅學到了環保觀念,也表現出對大自然的關懷。…

南投縣信義鄉人和國小衛教育樂營,成功!(王景平提供)

我們來自臺北醫學大學,是一群熱情且具有服務熱忱的大學生,期待能在偏鄉校園散播幸福的種子。

2024年寒假,非常幸福服務團再次走進南投縣信義鄉人和國小,和孩子一起進行「衛教育樂營」。這是我們第二次來到這所學校,有許多熟悉面孔,也有些許陌生臉龐,不過我們很快的就彼此認識熟悉。

在這次營會中,我們嘗試將專業帶進校園中,帶孩子認識基礎衛生教育。我們設計衛教小課程,並結合戲劇、活動闖關、動手作等多種方式,開啟孩子的興趣。

衛教戲劇以蛀牙蟲故事書作開頭吸引孩子。(王景平提供)

課程共有12個主題,包含反霸凌、詐騙、疫苗、氣喘、低溫保健、碘鹽保健、食品標示與標章、營養均衡與維生素、健康體位與肥胖、全球暖化、火災及地震。

而跟第一次入校很不一樣的是,這次的課程中結合故事書,將繪本內容融入衛教活動中,不僅激發孩子學習興趣,也能夠透過故事內容,將困難的議題深入淺出傳遞給孩子,而且志工們也覺得非常有趣!

從故事書裡,引導孩子發現海洋有許多污染。(王景平提供)
以講述海洋汙染的故事書作為引導,帶著孩子清理生活週遭的垃圾,為環境盡一份心力。(王景平提供)

孩子們很可愛,玩遊戲、聽故事也都熱情投入,無論是大人還是小孩,都很享受相處的時光。「教育是播種,而不是灌輸」,在這次的活動中,我們有深刻的體驗。期待這些播下的衛教種子在孩子們心中生根發芽,也希望這次營期能帶給孩子們知識與快樂,期待下一次相聚的時刻。

營期最後一天,我們都非常不捨,於是把握陪孩子們放學的路程,記錄下美好的時刻。(王景平提供)
出處:台北醫學大學/ 作者:非常幸福服務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