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身邊的隊友和小隊員的互動,就會發現每個人都有自己關心孩子的方式,開啟聊天話題的技術也是五花八門,特別有趣,我的心中就會默默記起來「原來遇到這樣的狀況還可以這樣解決啊!」,然後在接下來的過程慢慢尋找屬於自己的方式…

2024年1月24日,是杏服醫學服務隊寒期出發的日子。每年的寒暑假,我們都會回到民和國中,與孩子們度過快樂的營隊生活。

出隊前,民和國中蔡秋菊校長向我們介紹孩子們的背景狀況,讓我們更認識他們。對於出隊的學弟妹來說,很多事情都非常新鮮,第一次參加這類型的活動,第一次以隊輔身分去陪伴孩子。

志工們的心情不如以往平靜,也許是出於對民和國中的好奇,也許是對實際上山服務的興奮與期待。一到學校,我們用人龍的方式,將貨車上一件件的道具與行李搬往營本部,在校園裡、操場上,布置營期需要的一切,正如我們的規劃。隨著物品慢慢就位,那份要帶給學員們不一樣的寒假的信念逐漸加深。

今年營隊內容,我們以「國際教育」及「資訊媒體」為主題。國際教育利用模擬聯合國的形式,帶領學員們討論各式各樣國際議題,過程中還會穿插議題相關英文單字,希望透過寓教於樂方式,孩子們能有趣學習;資訊媒體則是透過ChatGPT、賽博人類桌遊,帶領學員們認識網路上的資訊內容,也希望他們從中培養媒體識讀的能力。

帶領孩子認識國際現況,並一起學習國際議題中的單字。(中國醫藥大學 杏服醫學服務隊提供)
和孩子一起討論國際議題。(中國醫藥大學 杏服醫學服務隊提供)
透過賽博人類桌遊,帶孩子探討網路資訊安全議題。(中國醫藥大學 杏服醫學服務隊提供)

此外,我們也設計科學實驗課程,透過遊戲方法帶國中生認識課本上的知識,總共有三個科學遊戲:飛行高手(空氣阻力)、氣球車(作用力與反作用力)以及猴子上樹(摩擦力)。

負責科學實驗的林方偉分享,「孩子們都很認真參與,竟然有人能作出4秒內爬到終點的猴子!」他觀察到孩子們很認真體驗他們花好多時間籌畫與改良的小實驗,讓他萌生想繼續參與在志工行列的想法。

營會中,孩子的個性截然不同,有些很安靜,在無形的結界裡畫著自己的小圈;有些特別活潑,甚至有些不受控。有時候看著身邊的隊友和小隊員的互動,就會發現每個人都有自己關心孩子的方式,開啟聊天話題的技術也是五花八門,特別有趣,我的心中就會默默記起來「原來遇到這樣的狀況還可以這樣解決啊!」,然後在接下來的過程慢慢尋找屬於自己的方式。

慢慢相處之後,逐漸和孩子對上了頻率,我們都玩得很開心。(中國醫藥大學 杏服醫學服務隊提供)

兩天的營期,一下子就結束,像一場精彩的煙火,絢爛且短暫。而服務是甚麼?對我來說,這次的服務讓我看見,我學習了什麼?我有哪些成長?每個辛苦準備的環節是不是都有好好表現了?服務就像是一顆小石子,投入原本平靜無波瀾的生活後,蕩起或深或淺的圈圈漣漪,即使逐漸遠離、逐漸平淡,也還是難以抹滅水面遺留的波痕,那是服務對我們人生產生的呼告,是悄聲留下的禮物,也是記憶與回憶的軌跡。

出處:中國醫藥大學/ 作者:杏福醫學服務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