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五分之一的孩子,聰明才智沒問題,但因為看不懂課本上的字,無法閱讀與寫文章,而被誤解、學習受到耽擱、甚至被霸凌。現在,紐約市要開設專門的學校,美國一半以上的州也在推廣有益他們的教學模式,幫助更多學生突破讀寫障礙。

(親子天下提供)

在紐約擔任律師的傑伯(Ptahra Jeppe),從小每天放學回家都在哭。她知道自己很聰明,但就是記不住、也讀不懂課本上、黑板上的字。在三年級時,她被診斷出患有讀寫障礙,到了七年級,還在讀二年級的課本,現在可以認得一些四年級的孩子認得的字。

在美國,大約有五分之一的孩子有這樣的問題。人們以為他們笨、不專心、不努力,但事實是,他們的智商跟大家一樣,只是大腦處理語言的機制出了問題,導致在閱讀跟書寫上出現困難,像是很難快速認出字形、拼出單字、連續閱讀與書寫、無法理解閱讀的內容等等。他們多數沒有被診斷出來,就自己找方法,發現其他的學習方式,例如用聽的,就可以理解與記憶。

有這樣問題的孩子,如果現在是在紐約念小學或初中,可以有新的盼望了。紐約市長亞當斯(Eric Adams)宣布,要設立二所專門的學校課程,也訓練老師以及學區裡的學校,運用語音為主的教學與課程,幫助這些孩子學習。

在紐約市的公立學校中,有數千名這樣的孩子為讀寫障礙所苦。亞當斯自己小時候,也有這樣的問題,直到念大學才發現問題在此。

紐約市80所中、小學 將提供讀寫障礙專門輔導

最快從下個學年開始,紐約市會在80所小學跟80所初中開始,提供篩選與教師訓練、學生輔導等資源,讓人們可以幫助這樣的孩子。在二所比較弱勢的學校,也會為提供有讀寫障礙或其他語言學習障礙的孩子,提供以語音為主的專門課程。

此外,他們也會在下個學年陸續為從幼兒園到12年級的老師開設基礎的訓練課程,希望在2023學年度,就能在每個區域都有這類的專門學校。

有讀寫障礙的孩子,常常不只是在學習上會踢到鐵板。在生活上也可能遇到其他挑戰,像是不容易辨識所想要買的物品上的標示。在學校時,還常遭受到偏見、甚至霸凌。亞當斯回顧自己的成長歷程,直說那是一連串的創傷經驗,不只是在學業上、還有情緒、心理上的衝擊。如果能夠幫助這樣的孩子,也將不只帶來學業上的成就,還有心理、社交與情緒、人生與職涯的突破。

幸好,教育界已經開始有這樣的共識。在紐約州的另一個城市、白原市學校(White Plains Schools)擔任特殊教育的老師雷文(Keri Levine)在哥倫比亞廣播電台(CBS)指出,早期發現讀寫障礙是很重要、關鍵的一件事,而且在神經生物學上,已經證實可以改善大腦的相關功能。這雖然不是根治,卻可以緩解問題,並且用語音為主的教學方式,讓孩子繼續學習。白原市學校也將在物來幾個月,開始擴大篩檢學生這方面的障礙與需求。

加強推廣「語音式」教學法  

除了紐約州,美國也有愈來愈多地方增加語音式教學。《紐約時報》就有專文指出,美國四分之一學校採用、來自哥倫比亞大學的「單元學習」(Units of Study)課程,就面臨考驗與重編。

這個系列課程是由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學院的教授考金斯(Lucy Calkins)與團隊研發,已經訓練過數十萬老師。她的課程進行方式是,老師先找一本有有代表性的繪本,念給學生聽。在過程中,透過講解或問答,穿插所要講述的重點,包括作者、主旨、書中的內容、這堂課所要學習的閱讀技巧。接著,還會重複朗誦幾次,加強學習與理解。之後,就讓學生有適合他們的閱讀能力的版本,運用老師提到的閱讀技巧自行閱讀。這是比較重視文字為主的教與學。

但現在,腦神經科學已經在挑戰這樣的閱讀學習模式,語音式的學習也正在成長。美國有超過一半的州在推廣語音教學法,丹佛與加州的奧克蘭,也已經不再採用這套課程。

《紐約時報》報導,雷文也正重寫她的教材,在幼兒園到二年級的課程中,每天都有結構式語音為主的課程,以適應不同學習方式的需求。(資料來源:紐約時報紐時讀寫教育CBSEducation Next

(本文由親子天下授權轉載,原文於2022年6月1日發佈)


延伸閱讀

出處:親子天下/ 作者:黃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