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汗學院啟用 AI 助教 Khanmigo,扮演虛擬蘇格拉底,像老師的多重分身一樣,不直接給孩子答案,而是帶著孩子討論、學習。這並不是要取代老師,而是要讓老師有更多時間可以跟學生互動。可汗還在專訪中透露,預告一年後 AI 在教育現場的情景。

AI 老師真的來了!可汗學院用 GPT-4 幫助教學。(親子天下提供)

當各界討論學生用 AI 變成 AI 學生時,聰明的教育工作者讓 AI 老師先來報到了!

AI 老師都做些什麼事呢?可汗學院推出了 Khanmigo,在可汗學院的課程跟影片中置入新發表的 GPT-4 的技術,當學生在看影片、做題目時,AI 老師會針對學習者的狀況給予高強度、像家教一樣的一對一輔導,或像老師的分身、同時有好多助教一樣,要用 AI 幫助學習、而不是作弊。

AI 老師可以做什麼?

可汗學院創辦人可汗(Sal Khan)接受美國教育專業媒體《EdSource》專訪,暢談如何運用 AI 成為老師和學生的好幫手。可汗學院也在官方 YouTube 頻道播放如何運用 GPT-4 協助教與學的示範影片。

  • 在算數學時,如果算錯了,AI 不會幫你算或直接給正確答案,而是提醒你,好像哪裡有個小錯誤,引導學生、教學生怎麼想與做,讓學生從錯誤中也能學習。
     
  • 要回答問題時,AI 像虛擬的蘇格拉底,問學生問題,巧妙地引導思考、找出答案,而不是直接給學生答案。
     
  • 要寫一篇文章時,AI 給學生寫作的建議與提醒,而不是替學生寫出來。
     
  • 當課程學到歷史、社會科學時,AI 會假扮成歷史人物,讓學生穿越時空採訪當時的人事物,甚至跟美國開國元勛喬治華盛頓聊天,或跟希臘神話裡的宙斯對談。
     
  • 當學生想要認識某一個名詞或主題時,可以問 AI 相關的知識、基本資訊,還可以從中挑出想要再深入了解的內容,就像一部可以互動、不斷深究的百科全書。
     
  • 當學生要準備考試時,AI 診斷個別學生的強、弱項,給他們量身訂做、突破瓶頸的練習。
     
  • 當人們要參加像「百萬小學堂」一樣的益智問答比賽時,還可以請 AI 隨機發問,練習參賽。而學生如果是要參加辯論比賽,AI 就可以擔任另一方與他們練習論戰,老師不用分身乏術。

這樣的 AI 老師得來並不容易。可汗學院早在半年前,就已經運用 Open AI 的工具進行研究。他們的初衷是,AI 是擋不住的浪潮,與其擔心 AI 被濫用,更要讓學生體驗、學習怎麼做,才能善用 AI,避免 AI 的副作用,並且別讓機器取代人。

此外,可汗也分享了用 AI 教與學時要留意的事項。例如,不要在程式中輸入個資,不要任意透露重要的個人資訊,以確保安全。而如果程式發現孩子可能有哪些行止、輸入的內容有風險時,也會通知老師跟家長。

讓 AI 免費幫助弱勢孩子

Khanmigo 才剛問世,仍在一路學習、精進的過程。之後,還可幫老師改作業、出講義和討論題目、訂教案草稿。目前老師們花了至少三到五成的時間在準備教案,所以可汗學院也正請教資深教育工作者們,AI 自動生成的課綱要怎麼做得更好、更符合需求。

這樣做的目的,並不是幫老師作弊、或是要取代老師,而是要讓老師有更多時間可以跟學生互動,關心、了解學生,找到協助學生學得更好的方法。

目前可汗學院已經挑選一批學生、老師開始使用 Khanmigo,很快地就會開放給全美500個跟可汗學院合作的學區,也會開放給個人。現在美國人就可以登記排隊,每個人的費用是每個月20美元,隨著人數變多,費用也會下降。另外,可汗還計畫用 Khanmigo 來免費幫助弱勢學區和孩子。

AI 的發展會愈來愈快。可汗預測,一年後,可能會有上百萬個用戶,而且 Khanmigo 的功能也會更多,甚至可以不用打字、用對話輸入與聽到語音回答。他也希望,AI 屆時可以有永久記憶,而不是只能在對話當下的情境裡作業。

例如,AI 可能會記得某個學生喜歡踢足球,當學生追問為什麼要學某件事時,AI 會告訴他,這對踢足球很有幫助。當 AI 記得先前的對話時,就更能無縫接軌,更能幫助學生觸類旁通地學習。

(資料來源:可汗學院示範影片EdSource

(本文由親子天下授權轉載,原文於2023年03月27日發佈)

延伸閱讀

出處:親子天下/ 作者:黃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