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嬰兒到青少年,孩子只要願意用力玩,就可以強身又健腦,還能讓人生更健康、有韌性。其中的關鍵,就在很多看似尋常、但藏著許多魔力的小遊戲和活動中。

(親子天下提供)

從嬰兒時期開始,「玩」就是孩子童年的重要元素。幸運的是,他們光是努力地跟大人、同儕、或自己玩,就能邊玩邊發展腦力,學習專注、強化工作記憶與自我控制,還能奠定終生健康的基礎,並且在人生更能展現韌性。

更棒的是,哈佛大學兒童發展中心指出,在任何年齡,都來得及、也還可以持續這樣邊玩邊健腦!

哈佛大學兒童發展中心與樂高基金會合作,提供有益孩子腦力發展的分齡遊戲指引跟範例,從六個月、九個月、一歲、一歲半、二到三歲、四到七歲、八到十二歲、十三到十七歲,都可以找到合適的玩樂活動。

對於比較小的孩子,他們設計了容易讓大人跟孩子一起玩的活動,而且有些常見的小遊戲,可以發揮意想不到的功能。

像是大人對六個月的孩子遮住自己的臉玩捉迷藏,可以幫助嬰兒發展自我控制能力。等到孩子一歲多、能夠自行移動時,可以讓他們真的把自己藏起來,讓大人找他們。當大人邊找邊出聲跟他們說話時,他們也會在心中評估大人所在的位置,鍛鍊心智想像力。

二、三歲的孩子,也常喜歡邊唱歌邊跳舞。如果幫他們挑選節奏有時快、時慢、中間暫停幾拍再繼續的歌曲,也能幫助他們練習自我控制力。

另外,從幼稚園到小學都常見的「猜領袖」、「一二三木頭人」、「老師說」等遊戲,更可以測試與鍛鍊孩子的工作記憶、注意力跟自我控制功能。

在哈佛兒童發展中心跟樂高基金會提供的活動中,也有些我們比較少見、或可以提早跟孩子玩、多嘗試的遊戲。

講故事能力 從對六個月嬰兒講話開始

例如對著六個月的嬰兒發出簡單、但不具意義的聲音對他們講話,並且等他們回話,或是對他們講故事後,問他們問題。雖然它們並不會真的回話、也不可能答對問題,卻可以讓他們腦中有無窮想像,猜測大人是在做什麼,接下來會怎樣,甚至自創、增添更多細節。

類似的活動是,在孩子九個月大時,大人可以加上各種動作、表情,鼓勵他們模仿。到他們一歲大時,就可以開始玩扮家家酒了。像是大人拿起任一個玩具放在耳邊,假裝是電話,跟親友聊天,然後把話筒放在他們耳邊,鼓勵他們打招呼、說話。

同樣的創意活動延伸到幼兒園、小學階段時,則可以在請孩子說故事後,讓他們把故事畫下來,或寫下來加上插圖,甚至讓一群孩子一起玩,把故事演出來。

對於年齡大一點的孩子,哈佛兒童發展中心跟樂高基金會則降低大人的角色,提供讓孩子可以自己、或是跟同儕進行的活動,也趁機讓他們更獨立。

當孩子到了中年級以上,對兒時遊戲或許不再感興趣。但有不少看似休閒的活動,其實也有健腦功能。例如,八到十二歲的孩子可以在拼拼圖、下棋、有規則的運動,如球類比賽、非正式的動態活動,像是捉迷藏或玩飛盤、甚至彈奏樂器與唱歌、跳舞、做有興趣的嗜好時,就可以強化自律、社交等技能。

對於已經要強力用腦的青少年,也還可以透過各種身體動態活動、欣賞音樂、演戲、接觸新活動或搞笑、甚至打電動,來學習設定目標、規劃、彈性與適應、控制衝動行為等重要的能力。

(資料來源:哈佛大學兒童發展中心

(本文由親子天下授權轉載,原文於2023年03月07日發佈)

延伸閱讀

出處:親子天下/ 作者:黃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