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知識繪本成書市重要指標之一,英國圖書獎也今年首度頒發非小說類童書獎。在台灣,法政理財主題繪本大獲家長好評,學校老師也鼓勵孩子可多接觸知識童書。《親子天下》邀請專家分析知識童書商機,並請資深老師教你選書原則。

非小說、知識童書在書市中異軍突起,書市暢銷趨勢背後關乎小孩、家長的共同需求。(黃建賓攝)

走進台北市敦化國小的六年級資優班教室,孩子們的手邊就是一套知識繪本《世界中的孩子》,書中介紹認識難民與移民、難民營何以成為他們的家、尋求他國庇護又是如何艱難的旅途。這些過去對於台灣孩子有點「距離」的國際議題,在老師結合繪本與闖關遊戲的設計下,課堂變得更吸睛,還能有共鳴。敦化國小六年級學生黃奐臻說:「上課看繪本,讓我們不只專注在課本裡面寫的死板內容,還感覺有參與到這個世界發生的事,兒童也有權利改變世界!」

敦化國小資優班正在進行難民議題課程。(楊煥世攝)

檢視近3年博客來暢銷榜單,可見銷售趨勢已經改變。童書不再只是情緒教養主題的天下,知識繪本與橋樑書也不再只有科學實驗、恐龍和甲蟲主題受到歡迎。「理財」和「法律」是近2年的童書熱門關鍵字。例如,知名理財講師陳重銘的《打造小小巴菲特 贏在起跑點》是2021年博客來親子教養類年度冠軍;今年8月底才剛出版的《童話陪審團》月銷破千套,連月成為博客來童書類暢銷榜單前三名。

知識童書不光在台灣掀起銷售熱潮。擁有1.7萬名追蹤者的「小茉莉親子共讀」臉書粉絲專頁共同版主、《小兔子學理財》譯者顏銘新曾任科技業財務長,收藏童書與繪本的價值累計超過數百萬元。顏銘新參照外國圖書的研究和獎項分析,2010年英國學校圖書館協會(School Library Association)首度設立資訊類年度童書獎,2011年英國圖書獎 (British Book Awards)則將童書獎分為:小說、非小說/圖畫書2項。2022年英國圖書獎的童書獎再將非小說/圖畫書拆分改為小說、非小說、圖畫書三3項,可見非小說童書的成長不容小覷。

顏銘新分析,知識類童書在近年需求與供給增加,是因為網路社群興起影響讀者閱讀習慣,雖然對正確知識有高漲的需求,但卻不再慣於閱讀長文,促成收攏知識內容的非小說類書籍,包含科學圖鑑等,在書市逆勢成長。另外,也因為兒童讀物作家樣貌、出版途徑的改變,開始有愈來愈多不同專業的人投入童書創作,或選擇獨立出版社、群眾募資等,造就童書的多元面貌。

大人小孩都想擁有,成知識繪本暢銷密碼

《親子天下》兒童產品事業部總編輯林欣靜觀察,向來講求兒童讀物實用度的日本,知識繪本發展愈加成熟,市面上有更多具趣味性的出版品出現。例如,兒童理財書不只教知識,也教孩子網購適合用哪種支付方式?坐公車、捷運用的儲值卡,適不適合拿去買別的東西?連結生活情境,有機會成為知識繪本接下來的暢銷關鍵。「有些議題本身比較難,像是理財、法政,只要大人、小孩眼睛都會一亮想要擁有『它』,這種書就很容易受到大小朋友的歡迎,」林欣靜說。

博客來分析,童書的出版與消費行為,反映了當今父母的教養觀,從熱銷的作品中可以發現,爸媽們相當重視與孩子的情感互動,也希望透過共讀處理教養問題,例如,陪伴孩子以正面的態度面對情緒風暴、解決人際煩惱、適應社會生活。

此外,博客來也提到,從108課綱到 SDGs 永續目標相關出版品中,看見家長老師的期許,希望藉由多元的議題拓展孩子的視野,既要培養國際觀,也要關懷在地,許多過往相對小眾的議題也趁機能被看見。

家有5歲和8歲小孩的高小姐,每個月都會定期帶孩子到圖書館借書、實體書店購書。高小姐時常出沒閱讀社團,尋找合適孩子的知識繪本,近期她尤其對金融理財感興趣,希望可以透過繪本回應孩子的零用錢要求。「印象中的理財書都很嚴肅,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和孩子討論金錢?既想要教他有理智的消費,卻又不想要他當守財奴⋯⋯不過《小兔子學理財》我覺得很有趣,作者把錢變成胡蘿蔔很可愛,小朋友很喜歡,」高小姐說。

議題課愛用圖書,小學老師閱讀課這樣教

無論是談理財,抑或是談法律,這類聚焦公民素養的知識童書,已經成為許多小學老師進行108課綱19項議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融入課程時的標配之一。台北市萬興國小老師邱丞正在規劃12月的六年級社會課「法治你我他」,打算應用由地方法院少年調查保護官吉靜如所著的《只是開玩笑,竟然變被告?》教學,藉由書中校園與法庭案例,拉近法律知識與孩子的距離。

童話陪審團是2022年8月出版的法律童書,月銷破千冊,在書市表現中亮眼突出。(親子天下提供)
童話陪審團是2022年8月出版的法律童書,月銷破千冊,在書市表現中亮眼突出。(親子天下提供)

敦化國小資優班老師王英婷長期發展國際議題課程,是教育部師鐸獎得主。她在設計加深加廣課程時,相當擅於活用知識童書。她坦言,國際議題不僅對小孩陌生,對大人也是,但透過出版社和具公信力的作者梳理,知識繪本的目錄與內容就可以幫助課程教學快速聚焦,「我們就沿著這些骨幹再發散就好,不用從頭拿出問題,然後自己摸索再教,」王英婷說。

中小學圖書館委員會主任委員曾品方觀察,知識繪本與教育改革息息相關。知識繪本在學校受到老師歡迎,以班級為單位大量借閱,大約可以回推至108課綱剛上路的3年前。包含她所任教的萬興國小,都從那時開始利用閱讀課發展融入議題教學的專題研究課程,有意培養孩子們多文本閱讀與專題探究能力,以利對接108課綱強調的自主學習。

搭配多文本閱讀增強學習吸收,知識繪本該怎麼挑?

曾品方強調,多文本閱讀有助於增強孩子們的知識繪本、國際議題關注度。「知識讀本不能單獨使用,我們的孩子太幸福了,可能對飢餓、兒童權利、性別平等無感⋯⋯應該要引導情意,再導入知識繪本結合討論策略。」曾品方舉例,像是《世界中的孩子2:為什麼會有難民與移民》可以搭配青少年小說《一個阿富汗女孩的故事之戰火下的小花》多文本閱讀。

《世界中的孩子2:為什麼會有難民與移民》是不少國小老師進行相關議題融入教學時,經常搭配使用的繪本。(親子天下提供)

知識繪本怎麼挑更合適?曾品方以「真、善、美」建議選書三步驟:

  • 首先是「真」,大人需要判斷出版社是否有權威性,並看看作者的背景是否和其所著作的知識繪本專業吻合,這關乎知識繪本的可信度與說服力。
  • 再者是「善」,知識沒有善惡之分,但這裡的「善」指的是能引導孩子思考、思辨知識的功用,且要能造福人類。
  • 最後是「美」,要能吸引孩子閱讀的書,一定要是圖文並茂且印刷清晰、遣詞用句不只要優美,也應吻合孩子的讀解程度。

(本文由親子天下授權轉載,原文於2022年11月28日發佈)

延伸閱讀

出處:親子天下/ 作者:陳盈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