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國中專題報導競賽決賽於7月16日於台大社科院梁國樹國際會議廳舉辦,基金會連續七年舉辦國中專題報導競賽,鼓勵偏鄉國中生藉由專題研究培養獨立思考,主動發掘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2020國中專題報導競賽決賽暨頒獎典禮於7月16日舉行。(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資料照片)

今年以「我們都是世界數位公民」為題,邀請到周美青女士、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許峻郎執行長、台大創新設計學院劉建成老師與師鐸獎得主傅偉主任等擔任評審。最後由來自南投縣三光國中〈突破距離的少年〉從6組隊伍中脫穎而出奪下金獎。

本屆得獎名單如下:

《金獎》-南投縣三光國中〈突破距離的少年〉
《銀獎》-南投縣北梅國中〈laqi seediq 賽德克小孩〉
《銅獎》-新北市雙溪高中國中部〈神麼都行有辦法〉、南投縣三光國中〈視世如意〉
《佳作》-台東縣台東體中國中部〈熱火隊〉
《佳作》-新竹縣精華國中〈我就愛燕世〉

 
連續三年擔任評審的周美青女士分享:「希望閱讀國中專題研究競賽,為偏鄉聯盟國中創造一個舞台,將自身研究流利表達,展現邏輯思考的能力。」來自南投縣三光國中的「突破距離的少年」隊,傳承過去學長姐的服務精神,回到母校輔導弱勢學弟妹,並且因應疫情,結合「停課不停學」的概念,教導孩子們使用數位平台進行學習,為孩子找到適合的學習方法,提升學習動機,獲得評審一致肯定。
 
獲得銀獎的南投縣北梅國中「laqi seediq 賽德克小孩」團隊,感受到在數位時代中部落傳統文化漸漸式微,透過實地訪問社區耆老與學習傳統技藝,並自製影片上傳網路平台,巧妙利用數位工具,將賽德克傳統文化能以更有趣的方式,傳承給部落中的年輕世代,並讓來訪的遊客們對賽德克文化有更深的認識。
 
比賽結束後各隊將進行兩天一夜的學習營隊,全程由臺灣大學的學生志工陪伴孩子同行,期盼能互相學習,激發彼此成長的火花。並由臺大創新設計學院及 NTU Maker 社團量身打造系列課程,動手製作共振雷射音響,雷射切割機等設計設備參觀。後,將至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以及D/S ONE電幻1號所,參與科技與能源的導覽體驗,帶領孩子認識科技與數位的發展,為這次的台北學習之旅留下難忘的回憶。

【2020國中專題研究競賽】獲獎團隊作品欣賞 


總策劃: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共同發起:台積電文教基金會、中華汽車、陶氏化學、聯華神通集團-財團法人育秀教育基金會

出處: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