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校園CEO」,從管理校園、理解老師家長以及學生的想法,到尋求更多元的教育資源,偏鄉校長處理的業務五花八門。如何擁有更好的溝通技巧?推動閱讀教育的過程遇到了什麼問題?基金會在1月9日─10日的校長研習營,看見了偏鄉校長對教育的熱情與積極。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於1月9日─10日舉辦「希望閱讀校長研習營」,邀請「希望閱讀聯盟學校」校長齊聚一堂,相互交流。(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資料照片)

1月9日早上,100位來自全台各地的希望閱讀聯盟學校校長,陸續抵達桃園渴望會館參加校長研習營。除了鼓勵校長前來學習新知,基金會更希望藉由這次活動,了解校長們在推動校務、閱讀教育上遇到的困難與解決的妙方。

從科學到溝通

開場邀請洪蘭教授以「大腦與閱讀」為主題,讓校長們在推動教育的過程中,更有科學的依據。「透過對於大腦發展的了解,能提供我在學校進行學習活動的安排時,做為重要的因子,訂定期望值的根據」校長如此回饋。
 
下午由玉山金控黃男州總經理開講,分享企業內部如何管理與溝通。總經理提到,許多決策並非單是高層主管做決定,而是員工們一起開會表決;在校長提問時間,也分享了他是如何平衡家庭與工作,校長們聽得意猶未盡,這場「CEO對談」從企業到校園,一同找出管理的新解方。

玉山金控黃男州總經理開講,分享企業內部如何管理與溝通,開啟一場「企業CEO v.s. 校園CEO」的對談。(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資料照片)

攜手開拓教育新方向

緊接著跳脫出授課的形式,希望閱讀工作坊首次嘗試「開放空間會議」,期待藉由自由的討論方式,激發校長互動與思考的火花。首先100位校長圍成一個大圓圈,中心擺著紙筆,由校長們提出欲討論的議題,校長們再就自己感興趣的議題參加分組討論,最後集結所有人回到大圓圈,發表討論結果,互動、對話是最有效的習得有感策略。

希望閱讀工作坊嘗試「開放空間會議」,鼓勵校長們互相討論、對話。(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資料照片)

「同為偏鄉學校領導者,共鳴甚深,汲取有用之思考與做法可供典範遷移。期待返校努力經營,充分落實執行,打造以閱讀為核心的品質幸福學園。」有資源的分享也有觀念的交流,校長們攜手跨過一道又一道的難關。

校長們參與工作坊,紛紛表達自己的教育觀點。(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隔天,由推動閱讀教育多年的陳德懷教授開場,分享推動閱讀過程可應用的方法與工具,讓校長們頻頻拿起手機拍攝,課程結束還特別請教授將資料分享給大家,好讓學校能多做使用。
 
結束所有課程後,基金會與校長們起程前往台積電,看見台積電對台灣社會挹注的心力,從綠建築、偏鄉資源投入等等。

短短兩天一夜的校長研習營,期待校長們帶著滿滿的收穫,在偏鄉播灑教育的未來種子。

兩天一夜的校長研習營圓滿結束。(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資料照片)

 

出處: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