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的作者奕雯非常勇敢的、細膩的,而且很精彩的,將自己身為一個過動兒的所有心路歷程,表現在這本作品裡面。從她的作品,我們不只是看到一般人對於過動兒的評價,也可以感受到過動兒的內心的世界。她把自己曾感到的孤獨、無助,甚至被人家瞧不起、沒有自信的這些心路歷程,都呈現出來。

但是她想改變這一切,而這一切的關鍵可能就是--她必須服藥。這個藥,也就是她所說的「聰明豆」,彷彿就像是電影「超人」裡面的電話亭,記者進去以後搖身一變、變成超人,聰明豆就是讓她搖身一變的那個關鍵。

吃了藥以後,她開始變得比較活潑,比較能夠專注,也比較能夠找到自己的興趣跟專長。而她也從過去沒有自信的狀態下,變成了一位勇敢的超人,甚至後來,因為她在畫畫方面很有傑出的表現,還得了獎。

正因為她很會畫畫,你可以從這本書裡面,看見她在畫面上非常細膩地經營跟設計。譬如說封面的「聰明豆超人」,她畫的是一個超人;可是你看封底,封底完全表露出她在還沒有變身成超人前的那種憂鬱、沮喪、難過的心理狀態,所以她的畫面設計其實都很活潑,而且非常具有象徵意義。

再舉例來看,她把過去的狀況跟現在的狀況,用了憂鬱的藍跟鮮紅的紅來對照。這些細膩的經營,經營得非常地好,顯得豐富、精彩又有趣。而重點是,藉著她個人心路歷程的故事分享,讓我們看到一個孩子的努力,克服她的障礙去改變自己,也讓我們相信,我們每一個人其實都可以像她一樣,只要能夠跨越橫在你面前的這些阻礙,每一個人都可以像她一樣,變身成超人。(整理:羅儀修)

嘉義縣大崙國小塗溝分校  林奕雯《聰明豆超人》>>完整作品欣賞

出處: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作者:劉清彥 (兒童文學工作者暨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