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推薦這本《深山中的0011》,這本書是依宸的作品。我非常喜歡這本書,其實有一個很重要原因--因為最近住在偏鄉,真的很有感,覺得說,原來鄉村的人是這樣過生活的。那這本書他其實非常真實地把它描繪出來,而且他用了一個很簡單的方法,我覺得這個技法是他歸類過的:一個是照片,一個是剪貼的人形,另外一個是水彩的底。他用這三個方式,做出一個主題很容易凸顯的畫面,我覺得他表現在這一點,表現得特別地好。

還有一點就是說,我們打開這本書,可以看到第一頁,他畫到他心中的一個超人,我想他把超人定義成一個「他值得尊敬的人」,他的特質就是會願意奉獻的人,我覺得這是很清楚的一個他對超人的詮釋。這是他的爸爸,爸爸拿了一堆菜、很強壯,這些看起來好像很普通的東西,可是事實上他就是一個平民英雄,為大家付出的一個故事。

在這邊一開始這個故事,我想住鄉下就會有這個感受。你遠遠的就會聽到,他用一個放射狀來表現聲音,這個字他也貼成直立的放射狀,有大有小,表示這個字有前有後,他用這種很細膩的方式,表示聲音有大聲、有小聲,我覺得光這一點,你就覺得很有創意。

這上面寫著「心酸的眼淚」,我覺得非常有感。因為我們聽到很多,他們很愛唱這種歌,就因為他們其實常常在付出,可是他不見得人家了解。他用這個歌詞,我覺得就是小人物的心聲,我覺得非常地棒。

又比方說像這一張,灰色的地、藍色的天,然後用蠟筆畫出雲,大家在這邊看著菜。我覺得這些畫面又簡單、又明瞭,又把那個環境的特質通通表現出來。像這一張,下雨了、撐傘,然後爸爸這個主人淋雨幫他們拿菜;他也都在表現他為這些老人家付出的精神,我覺得這個就是他心目中的英雄。

這頁畫的是山間,他每一頁都用這種很簡單的方式,大色塊、道路,就這樣子,表現得非常非常地美,我覺得是圖畫書兼俱了美感。雖然他的人物畫得算是比較有點像童趣,帶著拙趣,可是他同時帶著生動,那我覺得生動是最重要的,當你生動之後,你就容易讓人有感覺。

他的對話也寫得非常地清楚,跟小販的那個「算你50塊」,其實本來是55塊,可是算你50塊,省了5塊。這些小小的地方,其實都把生活詮釋得非常地清楚,令人感動。就是說,他其實是有跟著父親在賣菜,這一點我覺得是一個真實的體現,所以特別地動人。(整理:羅儀修)

臺中市成功國小  劉伊宸《深山中的0011》>>完整作品欣賞

出處: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作者:唐唐(繪本創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