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大小作家們,我是王淑芬老師。我認為寫作有很多種表現手法,通常我會根據這一次的主題比較適合用什麼方式來演出,而決定用什麼樣的表現方式。

我覺得2022年小作家這次的徵文,其實不需要什麼很華麗的文學表達形式,反而是要很注重你的真誠。所以你會發現,我們這一次評選出來,基本上都還是以有真實的感情,然後從寫實的生活當中去帶出,好像讀者在讀文章時,也能夠真實感受到,你為什麼覺得你所寫作的這個對象是個超人。

比如說,沛瑩她的〈給超人爸爸的感謝狀〉,她用非常寫實的口吻來寫出她對爸爸的… 她看見爸爸做了什麼樣的行為,她聽見爸爸說了什麼,以及這些所見所聞回饋給她自己的感受。我覺得我們讀出來了,其實是一種笑中帶淚,或者是說,淚中其實也有微笑,那樣子父女之間的那種深情。

我覺得所有的作文比賽,還有另外一個很重要的特點,那就是創意。這一次我們也看到非常多篇的創意,讓評審老師們眼睛一亮。比方說,我記得是紹騰吧,他沒有寫一個特定的超人對象,而是用想像力--就是超能力,用一種抽象的能力來帶入主題,我覺得印象非常深刻。

又或者是像〈萱萱,你在看什麼〉這一篇,我看到一種非常清新的、俏皮的手法,來描寫他在一個很特殊的班級環境裡面。我覺得有一種凡人的不凡,是很有趣、真實,可是又很合理的感覺。

寫作是一件很自由很開心的事情,繼續寫下去喔!(整理:羅儀修)

彰化縣原斗國中小  吳沛瑩〈給超人爸爸的感謝狀〉>>完整作品欣賞
台北市興德國小  呂紹騰〈我心中的超人〉>>完整作品欣賞
高雄市金竹國小  吳翊萱〈萱萱,你在看什麼〉>>完整作品欣賞

出處: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作者:王淑芬(童書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