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這些需要「希望閱讀計劃」協助的孩子站上了台,宣告他們要幫助每個人都愛上閱讀。他們從閱讀的接受者,成為閱讀推廣者,到走到社區為小孩、老人說故事。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提供)

「不愛閱讀嗎?讓我們幫你!」南投縣北梅國中的四個孩子站在台上,才一開口,就自信地宣布他們的閱讀新主張。你可能想不到,儘管只有小小年紀,他們已經成功推動在地社區閱讀,讓城鄉差距急速拉近。

同儕影響大,帶著大家一起參與

他們是怎麼做到的?位於南投縣國姓鄉與仁愛鄉交界的北梅國中,有七成的學生來自單親、外配、或隔代教養的家庭,在這種身心雙重「偏鄉」的情況下,學校內老師為了改變這群孩子的未來,這十年來引進各方資源推動閱讀,現在,孩子真的擁有了翅膀,還決定帶著同學們一起飛。

這四個孩子:謙益、耀宗、慈芬跟泊恩組成了〈喜閱3C隊〉,從北梅國中遠征到台北,參加《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舉辦的「2015希望閱讀專題報導競賽」,發表他們認真策畫的閱讀活動。比賽中途,評審好奇的問,「你們推動那麼多閱讀方案,覺得哪一個最有效?」孩子歪了歪頭,靦腆的笑了:「我們覺得同儕最有效。」

是的,儘管他們將方案分為3C(個人享讀challenge,學校共讀coach,社區愛讀community),但共同點都是帶著同學一起參與。藉著組織起校內本來就有的活動,不管是閱讀護照說明會,還是五種主題關卡的能力測試,他們都拉著同學來當閱讀小天使,用闖關活動激起大家的興趣,使閱讀能力不是用教的,而是「共同創造」。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提供)

「我們真的很喜歡每月有同學閱讀分享,」孩子在報告時,神采奕奕的說,「這樣很方便,我們可以一下就知道其他書在說什麼。」淺白的回答,卻藏不住滿足的表情。另外還有件事讓他們引以為傲:「有同學一開始連ABCD都不會,後來為了發表,就把26個英文字母都背起來了!」閱讀的魔力,連他們都不可置信。

閱讀活動從下到上,有挫折更努力

除了拉同學參與,他們自己也四處奔走了不同的地方。從最開始設定要解決大家的閱讀問題,發全校性的問卷來調查,一直到聚焦在幼稚園說故事,他們也面臨過挫折。第一次去,小小朋友根本坐不住,只想跟他們玩。然而,他們不放棄,想到用貼紙蓋印章「利誘」,還有充滿「聲光效果」的演戲跟音樂遊戲,聰明的互動方式,使得最後連那些小小朋友都說:「再見,下星期還要來喔!」

不只往下紮根,他們更想到向上發展。平常他們為社區內的阿公阿嬤按摩時,聊天發現到老人家照顧孫子女的方式,只有「讓他們看卡通」這一招。於是,他們用心挑選了易懂的繪本書籍,邊按摩邊講故事給老人家聽。「希望阿公阿嬤聽完後,可以帶著書籍回家念給孩子聽。」孩子們說。然而,有成效嗎?「……嗯,其實好像沒那麼成功……」然而,阿公阿嬤不時會提供小點心,也曾經驕傲的說「你們以後一定很有出脫(出息)!」, 有了鼓勵,他們更會繼續勇敢前進。

他們對於閱讀不停步的熱情,還可以從另一件小事看出來。比賽途中,評審問了一個尖銳的問題:「你們說有錄製有聲書推動閱讀,那用幾本了呢?」「一本。」孩子愣了一下,但又馬上神采飛揚地說出未來藍圖,「……但是我們想要在暑假繼續錄更多本書,而且還要拉大家一起來!」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提供)

看著他們閃閃發光的眼睛,還要說只有大人可以推動閱讀嗎?這些孩子們告訴你,Just Read it! 新的閱讀時代,正要開始。

出處: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