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為閱讀是為孩子埋下一顆種子,沒想到孩子卻給我一座花園!」穿著一襲花洋裝的李玉玲老師生動形容,信手拈來盡是孩子因閱讀而蛻變的故事。

「小一入學不識ㄅㄆㄇ的孩子,用對了方法,小一下居然認得2800多個字!」

任教於南投國姓鄉南港國小的李玉玲老師,當年加入希望閱讀聯盟小學時是代課老師,幾年間,她成了教學組長與閱讀專任老師。她深信,閱讀是孩子一輩子都用得上的能力。
 
2008年,她第一次跟著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到香港小學觀課,學到直接用部件學中文的「高效識字法」,大開眼界;2013年再度隨天下前進上海,深受美聲朗讀與文本閱讀策略教學法震撼,體悟學無止境,激勵她持續學習。
 
原本以為在偏鄉當老師只是階段性,考慮過幾年就要請調回家鄉,省去每周末幾百公里往返南投屏東的辛勞,也能兼顧家庭。沒想到,她決定離開的消息一傳出,家長們居然團團圍住她,一群單親爸爸哀求她:「妳走了,我們的孩子怎麼辦?」心軟的她,一留就是十年。
 
孩子的處境令她心疼,而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對希望閱讀聯盟小學老師的栽培則讓她深深感動。幾年來,去過香港與上海觀課,大受啟發的她發誓要把全部的孩子都帶起來,不辜負天下對她的栽培。
 
全校不過30多人的南港國小每年會收到100本好書,李玉玲就靠著這一批批充滿希望的書,陪伴孩子閱讀,從白天到黑夜,延續到「夜光天使」,她不只是老師,許多孩子也喊她「媽媽」。
 
她細數,那個曾因不懂中文而被霸凌、頭髮被黏口香糖的男孩成了國語小天才,識字又多又快,超越同學,還能教不懂中文的越南母親;另一個她陪伴多年的乖巧女孩,印尼母親為了生計忙於採茶而無暇他顧,女孩孤單時愛看書,從閱讀中找到自處的力量,建立自信與品格,今年推甄上了台中女中,是村子裡第一人。
 
李玉玲總說自己幸運,一定要好好報答希望閱讀的栽培,其實,她無條件對孩子付出的愛與時光,才是台灣最動人的希望。

出處: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作者:廖雲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