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了,希望閱讀全新「ASML光學藝術書車」也即將上路,帶給偏鄉孩子融合科學、藝術與動手實作的光學藝術課程,激發跨領域的學習潛能。

希望閱讀「ASML光學藝術書車」搭載「光學藝術教具包」,將在111新學年正式上路。(ASML提供)

在許多偏鄉孩子的心中,每當希望閱讀巡迴書車到訪學校,打開大大的翅膀,就能看到很多好看的書。十多年來,希望閱讀書車的總哩程數已突破20萬公里,相當於繞行台灣200圈,陪伴了數萬名孩子長大。

在111學年開學的第一天,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與全球半導體微影技術領導廠商艾司摩爾(ASML)合作打造的「ASML光學藝術書車」也正式啟動!車身不但為梵谷自畫像,車上裝載著希望閱讀年度好書,還有由ASML首度引進與荷蘭梵谷博物館(Van Gogh Museum)共同設計的「光學藝術課程」,將為學童帶來不一樣的學習體驗。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凌爾祥表示,「《天下雜誌》雖然是一個財經專業雜誌,但一直關心人才和教育議題,在2002年成立了基金會,希望以實際行動到教育現場,為教育盡一份心力。今年也是基金會20週年,很高興ASML與我們同行,一起前進偏鄉,豐富孩子的知識,拓展他們的視野。」

左起:新竹縣碧潭國小校長李宜珍、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凌爾祥、ASML亞洲企業溝通總監羅凱琳、ASML志工代表,以及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暨執行長呂冠緯。(ASML提供)

結合線上線下教學,培養科學和藝術素養

ASML光學藝術書車不只是一台書車,它更代表了結合線上、線下的全方位體驗式學習。ASML亞洲企業溝通總監羅凱琳指出,今年也是台灣艾司摩爾在台20週年,由於觀察到偏鄉學童面臨「三缺」-缺少教育資源、數位設備和陪伴,特別規劃出完整的「光學藝術課程」和「光學藝術教具包」。一方面將ASML總部與荷蘭梵谷博物館的課程中文化,更積極招募和培訓企業志工,進入偏鄉學校陪讀,引導孩子手作光學藝術實驗,培養結合科學與藝術的興趣。

所有中文化的「光學藝術課程」將透過均一教育平台,讓孩子在家中就可以免費學習,強化科學和藝術素養,預估將有2萬名學童受惠。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暨執行長呂冠緯認為,台灣很少孩子能有機會親自到荷蘭梵谷博物館參觀,現在透過書車、閱讀和線上課程就能讓孩子接觸到,將為台灣創造新的DNA,產生新的光色。

來自新竹縣芎林鄉碧潭國小四年級的朱昊霆,提著一小箱的「ASML光學藝術教具包」,滿心歡喜地度過了開學的第一天。他在ASML企業志工的帶領下,和同學們看完了一本大書,並進行畫作實驗,在暗室透過紫光燈照射,看見不一樣的細節。臨走之前嘴裡還嘟囔:「教具包還有很多東西,好想每個都打開來看,今天時間太短了啊!」

ASML企業志工帶領孩子共讀藝術讀本。(羅儀修攝)

為孩子打開探索世界的一道光

「偏鄉孩子不是不會,而是沒有機會,」碧潭國小校長李宜珍感謝企業和社會的善念,帶給孩子啟發,找到學習的光,也期待未來孩子們將回饋世界更大的力量。

ASML光學藝術書車將於9月至12月開跑,在四所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的希望閱讀聯盟學校巡迴,新竹縣碧潭國小為第一站,其他學校為:台中市溪尾國小、台南市鎮海國小,以及桃園市長興國小。今年共規劃16場次活動,預計將有70名ASML企業志工接受培訓,一起深入偏鄉,以實現320小時志工服務時數的目標。

「這些陪伴都會像種子一樣,在孩子的心中發芽長大,」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凌爾祥感謝ASML的參與和投入,為偏鄉孩子打開探索世界的一道光,順著光,將能看到更多希望。

出處: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作者:羅儀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