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關西鎮富光國中,是一所位在浪漫台三線和羅馬公路交叉口,典型「不山不市」的偏鄉國中。家庭結構、城鄉差距、缺少多元刺激、文化不利所帶來的弱勢,真實地在富光國中上演。這裡七成的學生,來自隔代教養、新住民、原住民等經濟弱勢家庭。全鎮只有一間美其名為「書局」的文具店,鎮上離學校最近的公立圖書館走路也要將近半小時的路程。學生家中長輩幾乎都忙著務農、種植果樹和在外地工作,所以城市學校相當普遍的家長志工或家長會,在這裡完全無法運作。也因此,許多孩子畢業後很自然地就留在家中幫忙農務、養家,似乎沒有未來的選擇權,對於學習的動機和追求,是無感、茫然的,也不知何謂夢想。

2022年,富光國中主動聯繫希望加入《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希望閱讀計劃」聯盟學校。校長莊楹蕿自我介紹時,打趣說道:「我就是愛說話、做事比較機車。我不應酬,但我要為學生做事。而且我的原則就是:要做,就來真的!」。

這句「要做,就來真的!」挑旺了學校老師們對於教育的熱情。今年九月,學期才剛開始,富光國中的老師們已經帶著孩子到台北校外教學,從臺博館出發,沿著凱達格蘭大道步行到自由廣場,並在沿路由八、九年級的學長姐進行定點導覽,七年級的學生聆聽學習,透過親眼看見、實際走訪的體驗,讓學生深入理解社會科課堂內及書本上的知識。

透過實際走訪的體驗,讓學生深入理解社會科課堂內的知識。(取自「富光國中」臉書)

由於閱讀資源不足,於是教務主任羅筱蕓和推動國文閱讀的何孟庭老師聯手出擊。透過「多看、多聽、多說」的策略並且搭配外界資源,例如《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提供的一百本好書及「SDGs永續閱讀書單」,讓孩子增加閱讀的正向經驗。

首先,兩位老師們自發性的編輯「富光國中閱讀悅讀–晨讀手冊」。晨讀手冊中結合時事與SDGs議題,蒐集不同領域的國文與英文文章,帶著孩子閱讀並答題,期待透過多樣廣泛的文本接觸,豐富孩子的閱讀經驗。接著,在不同議題閱讀之後,學務處與教務處也安排「閱讀廣播小記者」活動,讓學生上台練習口說發表、訓練表達能力。每個月,也安排各種「閱讀專題」引導孩子深入閱讀,例如12月的「世界書展」,便展示世界各地不同文化與風俗民情的書籍、繪本、小說,擴展並豐富孩童的視野與文化刺激。

晨讀手冊中結合時事與SDGs議題,協助孩子以閱讀拓展視野。(林瑩珊攝)

更特別的是,由於學校人數少、師生關係緊密,老師們對於每位學生的閱讀喜好程度以及目前學生彼此之間討論度最高的書籍都非常了解,彷彿成為「書籍代言人」,會針對不同學生推薦適合的書單。老師也為了使學生更加了解圖書館、培養走進圖書館習慣,特別設計一套「密室逃脫holiyo-線上閱讀闖關遊戲」,讓學生們藉由線上遊戲的方式來翻閱自己平常少接觸的書本,成功地吸引了孩子閱讀的興趣。

線上閱讀闖關遊戲,讓學生們藉由線上遊戲的方式來翻閱自己平常少接觸的書本。(取自「富光國中」臉書)

今年九月,富光國中剛爭取到教育部「社區共讀站前期美感計畫」,將逐步改善圖書館硬體環境。111學年度的新竹縣語文競賽,富光國中學生也在國語演說組獲得優等的佳績。

當學生的出生成為學習與未來發展的主要決定因素,莊校長不認輸。她說:「教育的意義,就是當家庭無法帶給孩子足夠的幫助和文化刺激時,由學校這端來協助補足孩子資源以及生活經驗的缺乏,並且帶著孩子走出去。」當校長、主任老師們以及基金會各自站在應有的位置上,聯合成三股緊密與結實的繩子,在教育這條路上必能旗開得勝。在富光國中,「要做,就來真的!」不是一個口號,正紮實地進行著。

出處: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作者:林瑩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