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山國中張家芸校長(左五)帶著基金會同仁參訪校園時,巧遇學生下課時間。(鍾可庭攝)

車子剛開進華山國中校園,就看見張家芸校長站在停車場向我們揮手。

華山國中加入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希望閱讀計劃多年,在疫情過後,終於有機會再次踏進這充滿藝術氣息的校園。

從操場開始,就與其他學校有明顯差別,原來是參考了學生們體育服的顏色而製作了紫色、藍色相間的跑道;在校園一隅的牆面上,有許多大小不一、五彩繽紛的腳印,這是畢業生送給學弟妹們的禮物,他們刷掉厚厚一層的青苔,再漆上防止青苔生成的油漆,這樣一來,可以有效抑制小黑蚊生長,學弟妹們就可以免於被叮得滿頭包的攻擊。

操場上,藍紫相間的跑道是華山國中的一大特色。(鍾可庭攝)
彩色腳印散落著的牆上,是畢業生對學弟妹們的照顧。(黃憶涵攝)

不只這些,廊道上的公告欄,貼滿了畢業生對學校的愛與關懷,一張張A4大的紙張上,是豐富的圖畫與動人的文字!細細閱讀這些表達感謝的文字,不難發現學生們的語句通順。

學校長年推動閱讀教育,為了讓學生主動親近書籍,圖書室全天候開放;為了提高學生對圖書的觸及率,老師將書籍送進各班教室,讓孩子們只要想閱讀,隨時就有書籍。張校長告訴我們,「用貼近學生可以理解的方式,來教導他們!」

華山國中社區共讀站全天候開放,歡迎學生隨時進來借閱書籍。(鍾可庭攝)

每每進入校園,看見第一線老師們的努力,就讓基金會更加肯定手中所做的工作!拜訪尾聲,我們與校長相互約定好,下次還要再來!
 

出處: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作者:黃憶涵